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闻特写: 让利于民实现和谐拆迁 一朝抹净桂林城市皮癣

2013年05月08日 09:46:06  来源: 李国 祁西茜  所属分类:部门行动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关注滨水生态广场的建设。滨江北路98-114号居民楼位于黄金旅游线路漓江边上,破旧不堪,影响市容环境,历经十四年,目前终于全部和谐拆迁。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现和谐拆迁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转变思路,让利于民、还利于民。
  早在1999年,滨江北路存留建筑与重建后的解放桥及改造后的周边景观形成明显反差,影响到桂林城市的整体形象,当年市政府决定将这几栋建筑由原“穿衣戴帽”设计方案改为拆除重建方案,并列入桂林市1999年五条道路重点改造项目之一。经过搬迁动员工作,在2002年之前,298户中已有230多户搬迁,遗憾的是还剩60余户未能达成搬迁协议,搬迁留下的半拉子危楼苦撑了14年之久。随着城市不断发展,这里遗留下来的脏乱差环境日益突出。
  市民:“你看这旅游车天天从解放桥这走来走去的,也给我们市民一个不好的(环境)影响很大,确实影响很大。”  
  事实上,仍未搬迁的居民,并非该栋房屋的产权人,他们只是房管局直管公房租住户。不是房屋的产权人,承租户们却要求申请购买所住公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这一要求并不符合相关政策,从而形成了这一悬而未决的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通过详细调研论证,转变城市管理思路,将原本作为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相结合的项目,转变为全公益性质的城市改造项目——滨水生态广场,让利于民,让所有市民享受到城市改造带来的成果,也赢得了市民的支持。
  秀峰区区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 杨明:“我们主要的功能是地下两层的停车场,大约有一千个停车位,上面是百分之六十的绿地,还有一部分的公共设施。”
  除了更改建设规划之外,在拆迁过程中,相关部门尽量站在了搬迁户的角度考虑,想民之所想,在政策范围内尽量让利于民,也获得了大多数百姓的支持。
  秀峰区区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 杨明:“如果还愿意回到原来的安置房的,我们还同样给他们回到那里。同时也给予恰当的修缮费,对很多年事已高的,提供了一些电梯房,由他们按搬迁先后来选择,所以这块也符合了他们的特殊需求。”
  秀峰区政协委员 顾仁贤:“这个也给市里面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希望还要照这个路子走下去,全市人民共同关心参与城市建设。”(李国 祁西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