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迎来“中考” 赵乐秦率队到我市示范乡镇大检查

2013年12月12日 15:54:23  来源: 刘洪波  所属分类:新闻聚焦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为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12县和雁山区实施“书记工程”,由书记挂帅,重点推进一个城镇化示范乡镇的建设,以树立典型,产生示范带动效应。时值岁末年底,实施情况如何?从12月10日开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率队,先后深入这13个示范乡镇逐一进行现场大检查,拉开全市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期总结交流促进活动序幕。
  当天,赵乐秦率队先后到阳朔县兴坪镇、荔浦县马岭镇、平乐县源头镇、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乡进行实地考察。
  位于漓江北岸的兴坪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特色旅游名镇,每年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在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阳朔县坚持修旧如旧,重点突出古街的保护和修缮,全镇风貌实现了大的改观,一栋栋装饰精致的民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赏心悦目。
  马岭镇是荔浦经济重镇,依托产业优势,实施了“白领农民”工程,增加农民收入,吸引他们进入城镇购房置业,发展商贸。平乐源头,素有桂林“南大门”之称。“书记工程”实施后,全镇基础设施薄弱的面貌正在改变。嘉会乡是恭城区域性集散地,这里人流南来北往。古街两侧保存了一栋栋民国时期的骑楼,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一路检查,一路对比,一路交流。一路上,赵乐秦详细了解了各地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的主要举措和取得的成效。他说,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要兼顾好形式与内容。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乐秦:“我们搞这个城镇不是光这个样子好看,这是形式,我们形式和内容要结合,现在我们根本的目的就是把这个城镇建设好以后,把它的基础设施完善,特别还有教育、看病、市场,就是让老百姓来这里生活方便。”
  赵乐秦指出,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归根到底是为了“人”,这就要求重视产业的培育和公共服务的建设,系统地解决好农民进城以后的就业、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社会保障、文体娱乐等问题。也只有把城镇的产业发展壮大了,把公共服务搞好了,把功能完善了,才足以吸引附近的农民搬进城镇。但是,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投入较大,光靠财政投入肯定难以为继,一些项目建设完全可以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此外,还要注意整合各部门、各渠道的资金和项目,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推进示范乡镇建设。
  据了解,今年3月,赵乐秦深入全州、兴安两县调研时,提出了“书记工程”的构想,即12县和雁山区每个县(区)委书记负责联系一个乡镇,建设城镇化示范乡镇,树立典型,示范带动。7月,市委、市政府办联合印发了《桂林市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实施方案》,从规划编制、产业发展、乡镇建设、城区长效管理等方面对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提出到2014年7月底前,基本?瓿扇械谝慌?3个示范乡镇的建设,基本具备良好的社会服务工作生活便利条件,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一体、产城互动、和谐有序的城乡发展新格局。
  粟增林、潘永建、石东龙、张晓武、周卫、王建毅参加活动。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