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安倍为父扫墓表决心 发誓全力打造“辉煌日本”

2014年01月06日 16:30:28  来源: 新华国际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安倍为父扫墓表决心

  据《参考消息》1月6日报道,【日本《东京新闻》1月5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下午来到家乡山口县。他对山口县长门市的后援会表示:要在“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下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在为亡父扫墓后向记者表示,要“为使日本成为辉煌的国家而尽全力”。

  【共同社东京1月4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下午来到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为曾任外相的亡父安倍晋太郎扫墓。安倍在扫墓后向记者表示,已祭告说今年一年将紧张奋斗,“为使日本成为辉煌的国家而尽全力”。

  安倍随后出席了长门市内举行的后援会集会,在会上称“绝不放开时隔15年才抓住的摆脱通缩机会。除了同时实现经济增长、重建与整顿财政外,别无他路”,表明将以经济政策为最优先考量。

  接过支持者赠送的骏马铜像后,安倍提及自己属马,畅谈抱负说:“我将像强有力地、轻松跨越障碍的骏马—样,不退缩、不胆怯她挑战困难。”

  【日本新闻网1月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日与夫人一起抵达家乡山口县长门市访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倍首相表示,希望日本在新年里如骏马一般跨越困难奔腾前进。安倍首相表示,自己作为安倍家的长男,今年也迎来还历之年(60岁)。他说:“日本要像奋力跨越障碍的骏马一样奔腾,战胜困难一往无前。”

  安倍首相还表示:“新的一年里,要复兴强大经济,加快灾后重建,充实社会保障制度。同时要在积极和平主义之下,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倍首相和夫人下午祭拜了父亲、原外务大臣安倍晋太郎的坟墓。

  【日本《产经新闻》1月5日报道】4日获悉,政府决定,对于作为领海基线点的离岛中280个无人岛屿,将作为“重要国土”实施国有化。政府还打算对无名岛屿进行公开征名。政府正在委托相关业者调查这些岛屿的所有者信息和面积等精确情况,从2014财年开始讨论国有化后的具体管理方法。海洋政策担当大臣山本一太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了上述信息。

  山本强调:“鉴于国境离岛的重要性,必须对无主岛屿进行国有化。”关于保护国境离岛的问题,去年4月政府以非公开形式组织了专家会议,并将于今年3月提交报告。山本说:“如果有必要制订相关法律,将视情况做出判断。”

  2012年9月,政府对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国有化后,中国海监船在这些海域不断航行,并升级其挑衅行为。在专家会议中有人认为,即使是对已有所有者的岛屿,也应当从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角度强制收为国有。

   铁心要走岸信介老路

  【《日本经济新闻》1月5日报道】题:扩展“地球仪外??amp;rdquo;

  安倍晋三首相决定要在2014军全力开展首脑外交。本月9日他即将启程出访中东和非洲四国,本月下旬计划访问印度,此后还有欧洲、中南美等。其首脑外交日程可谓紧锣密鼓。

  其总体特点,是要关照到被以往的首脑外交忽视的地区。安倍首相很重视他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二战甲级战犯嫌疑人——本网注)的外交风格。当年岸信介不仅访问了亚洲各国,而且还用一个月的时间出访了欧洲和中南美,给外界创造了日本复归国际社会的印象。安倍曾半开玩笑地表示,“如果今天我也用一个月时间出访,那么首相位置将不保”。因此他要把对遥远的非洲或中南美的出访时间控制在一周之内。

  如果日本每年都像走马灯一样更换首相,自然不利于与他国建立稳定的信赖关系。2013年的参议院选举结束了日本国会两院的扭曲格局。只要不解散众议院,日本在2014年至2015年之间将没有国政选举。这给日本外交创造了条件。因此外务省有人主张:“首相可以考虑两次出访非洲。” ’

  岸信介在任时,成功地获得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权。50年之后的今天,安倍首相再次成功实现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愿望。此外,安倍与岸信介都把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地定在东南亚,甚至可以说,从安倍的“地球仪外交”中也可以看出岸信介外交的轨迹。

  【日本《东京新闻》1月5日报道】题:走护宪之路

  今年,安倍晋三政权是否会走到修宪的一步?这让人颇为不安。虽然这是他参加选举时的承诺,但国民果真会接受他的行为么?诗人过井乔认为,回溯政治家的源流,可以分为吉田茂和岸信介两支,岸信介代表了战前民族主义一派的源流。因此,岸信介的外孙安倍首相属于哪一支,是非常清楚的。继承“战前民族主义”的政治家势力膨胀,正是今天政局的现状。在国会议员中,战后出生的有654人,而战争结束前出生的只有68人。最高龄的议员石原慎太郎在战争结束时无非只有12岁。《东京新闻》社会部编纂的《与宪法共生》一书中,已经退休的前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就自卫队海外派遣警告说:“小小的蚁穴,可能会不断扩大。这就像过去那场战争一样。”

  古贺诚的父亲在战争中阵亡。他也是吉田茂源流中的一员。这样的政治家如今已经是少数派了。

  战争结束后,在离开家乡山口县前往东京入狱之前,岸信介的高中老师曾送给他一首短歌,敦促他自杀。岸信介也回了一首短歌,其中说:“圣战之名定当流传来世。”也就是说,他丝毫没有反省那场战争。安倍在国会说:“侵略战争没有定义。”这正是受到了外祖父历史认识的影响。

  过井在去年11月去世。他一直走在护宪道路上,尽管这条路让他感到“越来越险窄”。而今天,我们正走在这条路上。

  日担心“拜鬼”惹恼美国

  【共同社华盛顿1月5日电】据美国国防部透露,国防部长哈格尔4日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举行电话会谈,强调了日本与周边国家改善关系的重要性。有分析认为,哈格尔是考虑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韩两国的反对而作出此番发言的。

  针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虽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等发表了表示“失望”的声明,但部长级官员直接作出反应尚属首次。

  【香港《明报》1月5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致电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向他强调日本采取措施改善与邻国关系的重要性。日本传媒报道,因为不满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哈格尔取消了上月27日和小野通电话的安排,直至昨日两人才通话。

  【日本新闻网1月5日报道】在安倍首相参拜请国神社问题上,日本政府正在明显感受到来自美国的强大压力。除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连续三次对参拜表示“失望”和督促日本处理好历史问题之外,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的会谈中,也再次要求日本尽快采取措施,解决好与中韩邻国之间的关系,并充分认识到这一努力的重要性。日本政府人士开始担忧,奥巴马可能会因此取消今年春天对日本的访问。

  日本政府人士4日在接受日本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首相官邸从未如此强烈地感受到来自美国政府如此强大的政治压力。他说,美国政府使用“失望”一词来表达对于安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既可以理解为是对参拜这一事件本身的“失望”,也可以理解为是对安倍首相本人的“失望”。美国已经通过多种渠道敦促日本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但是,如果安倍首相未能停止参拜,甚至未能在岛屿主权问题上向中韩作出让步的话,中韩两国不可能会对安倍首相的努力作出回应,因此也就不可能改善东亚紧张局势。所以,美国事实上逼迫安倍首相在上述两个问题上作出全面让步。

  这位政府人士表示,现在美国政府事实上已经给出了一个倒计时表,也就是说,在奥巴马总统于今年春天开始亚洲之行前,安倍政权必须拿出一个改善与中韩两国关系的切实可行的方案来。奥巴马总统的亚洲之行,显然不愿意陷入日中韩三国的争端之中.去充当一个和事佬或调解人。奥巴马总统会有更重要的战略需要与中国和韩国进行协商与合作。同时,解决不好这一“亚洲问题”,日美正在制订中的新防卫合作指针也将无法完成。因此,对于安倍政权来说,接下来的课题就是如何努力改善与中韩的关系,以实际行动保证奥巴马总统有心情抵达东京访问,不然,真的担心奥巴马总统会放弃日本之行。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