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外媒关注中日在非洲“外交战 美媒称争夺非洲

2014年01月20日 09:45:02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日在非洲“外交战 美媒称争夺非洲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倪涛】“中国和日本的外交战打到了非洲大陆”,法新社16日报道称,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兼驻非洲联盟代表解晓岩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批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参拜靖国神社,称之为“亚洲最大的麻烦制造者”。“美国之音”称,解晓岩大使展示了中国南京1937年被占领期间日军暴行的惨不忍睹照片,以佐证他的言论。对此,日本政府16日以一贯的“颂歌式”语言予以低调回应,称中国的批评“不准确”。

  “安倍刚离开非洲,中国开始进行批评”,法新社称,解晓岩15日在非盟总部召开记者会,拿着日军侵华期间暴行的照片说,安倍试图摆两副面孔:一个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谈合作、经济、和平和安全问题,试图跟非洲交朋友。而他的另一个面孔是,在亚洲各个国家之间制造麻烦。“安倍晋三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麻烦制造者”,报道引述解晓岩的话说,“世界不得不提高警觉,这个首相正在领导这个国家走上一个非常危险的道路,国际社会应该尽一切努力阻止日本沿着道路继续走下去”。美国《时代》周刊16日称,解晓岩还说,安倍极力将中国塑造成威胁,挑拨离间,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以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苏制造借口。分析认为,解晓岩此言是在批评安倍访非期间对中国在非洲政策的指责。

  法新社称,日本外务省副发言人水岛光一16日对中国大使的批评低调回应,他以近似“口头禅”般的语言称,“日本为二战后区域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日本无意遏制中国,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国际参与者”。

  “美国之音”15日引述总部在南非的边疆顾问公司负责人戴维斯的话说,日本在非洲的利益与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利益相似,“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国家认为,也许中国在非洲看到某些利益,而我们还没有看到。所以我们最好也去非洲。这凸显了安倍这次访问的目的。”戴维斯称,非洲再次经历着一场各国为扩大影响力而展开的较量,只不过这种始于殖民主义的较量今天体现在另外一个层面。“可以说现在是对非洲的第三轮争夺。第一轮争夺的目标是资源和领土,第二轮争夺涉及意识形态和政治路线,第三轮争夺可能是地缘政治,争夺非洲正在形成的有野心的消费者群的心和钱袋。”

  本月25日,安倍将访问印度,印媒对这场中日“外交战”也颇感兴趣。印度《每日新闻分析报》16日发表长篇评论称,在目前情况下,印度邀请安倍出席本月下旬举行的国庆日庆典,势必将会对中国释放日印包围中国的信号。文章称,在此前中国宣布在东海划设东海识别区问题上,印度政府保持了沉默,让日本各界颇为不满。据称,安倍此次访印将寻求印度的支持。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