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恭城:党课“课堂”设农家

2015年07月09日 10:47:59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恭城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龙虎乡狮子村莫志友家10来个党员围在一起,乡党委组织委员田开国正在从依法治国到目前开展的“三严三实”,深入浅出地耐心讲解,党员们认真地听着,不时有人在问这问那。陪同我们采访的县组织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今年以来,像这种不拘一格的培训,全县117个村都在开展。

  今年以来,恭城瑶族自治县针对农村一些老党员行走不便现状,要求把党课“课堂”开到农家,全县各乡镇党委举办一系列显现“党味”“农味”“瑶味”“鲜味”“趣味”的党课,“五味俱全”确保专题教育党课主题鲜明、内容通俗易懂、课堂生动活泼,党课效果明显。

  讲授专题党课时,突显“党味”。该县紧扣中国共产党党章教学大纲,根据不同听课对象,确定不同授课主题,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党的基本知识、优良传统教育,坚持“党”字当头,让听课者了解党的历史,领悟党的精髓,懂得党的内涵,坚定党的信念。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县农家党课课堂上了214场次,受教育人数达787人次。

  针对全县党员听课对象大多为基层老百姓,干部在讲授党课时,突显“农味”。授课者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不用晦涩难懂的辞藻,多用家乡的“土话”,忌用官话、套话,坐在农家凳子上,土腔土调地把党的知识传授给基层党员、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基层群众。每堂党课既讲理论,又谈工作;既讲县情,又结合工作实际;既有政治理论的高度,又有深入浅出的道理,力求使党员干部听得懂、易接受。平安乡桥头村党员黄刚谈到这种课堂,深有感触地说,这种党课课堂对老党员很实用,希望能长期坚持下去。

  在讲授党课时,还充分发挥恭城的一些优势,结合环境综合治理、普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建设等工作,突显“瑶味”,增强党员依靠政策法规带头脱贫、带头发展、带头致富的信心。

  专题教育还要求对党的重要会议的召开、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等纳入专题党课内容,突显“鲜味”,做到贴近热点,与时俱进,让党员在分享知识中增强责任,在感悟成就中牢记使命。

   为调动听课者的兴趣,突显“趣味”,使专题党课生动活泼,在讲授专题党课时,采取知识竞赛、大家谈、抽题回答等多种灵活方式,寓专题党课教育于娱乐之中;对于一些理论性较强的党课课题,授课者则用讲故事、说典故和身边的事例等来提高党课的趣味性和生动性。

    (通讯员 周品秋 谢宗华 李章勤)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