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县超级稻最高亩产968.4公斤 连续6年刷新广西最高单产纪录

2015年08月27日 09:16: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灌阳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自治区区农业厅组织教学、推广等相关专家来到灌阳,对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水稻超高产攻关基地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测产结果最高亩产达968.4公斤,连续六年刷新广西单产记录。

  当天,测产验收专家组参照农业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随机选取3块田进行实收测产,亩产分别为968.4公斤、953.4公斤和885公斤。最高亩产968.4公斤较上年增加7.1公斤。
  据了解,灌阳县水稻超高产攻关基地于2010年建立,位于黄关镇联德村。为实现水稻单产突破1000公斤,该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开展了大量的试验示范,集成多项先进技术,形成了“灌阳县超级稻超高产栽培技术规程”。主要采用“ 良种、良法、良田”三良配套措施实施高产创建,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用种量、统一播种时间、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五个统一管理措施,主推水气平衡栽培、 三定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攻关基地创建以来,该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无偿为示范基地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和农药,并拿出专项资金组织实施高产攻关竞赛活动。自2010年以来,每年对亩产800公斤以上的农户进行表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农户的高产创建积极性。
  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 梁和:“黄关镇联德村水稻高产攻关试验田的确长得非常好,整片稻田青枝腊杆,稻穗非常大,谷粒饱满。而且做了很多的试验,从育秧到水气平衡,到各种栽培技术。确实这是一个已形成了一系列栽培技术的典型村,农民的栽培技术水平非常高,品种好,再加上方法得当,(从而)得到了这么好的产量。”
  攻关基地今年采用“超级稻+再生稻套种玉米”种植模式,计划实施面积1000亩。目前,超级稻收获完毕,再生稻出苗健壮,玉米已育好苗正在种植进行中。(灌阳台:文衍高 通讯员 谭善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