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寨背屯:百年古寨换新颜

2015年10月09日 11:01: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民生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在美丽的荔浦县新坪镇,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村屯--寨背屯。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厚重的人文气息。在新农村建设热潮中,寨背屯积极改造人居环境,多途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百年古寨正一步步焕发新的生机。

  寨背屯,位于荔浦县新坪镇广福村,距荔浦县城7公里,全村共有116户443人。村屯始建于明万历中期,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寺院、庙宇等古建筑多有建设,几十间青砖碧瓦、承载着上百年雨雪风霜的进士居屋依然威武,窗棂、屋檐雕花清晰可见,李时德武进士等石碑保存仍然完好。
  荔浦县新坪镇寨背屯 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 李先仿:“这块碑是怎么来的呢,明朝万历年间,有地主来我们这建立了这个寨背屯,他们的太公带兵来这里打仗,后来一直到,每一个我们屯的祖先,每个朝代都有功名,有进士、举人,包括我们的贡生。”
  为了让古老的寨背屯焕发新的生机,2012年起,寨背屯按照“村屯绿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的要求,在保护好古树木、古村落的同时,突出当地历史文化底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生活水平入手,在当地政府和县新农办的指导下,全村共完成3900米道路硬化户户通工程,拆除了破旧房屋36间,装修楼房68栋,砖瓦房屋78间,安装光伏太阳能路灯25盏,建成文化综合楼、戏台、篮球场、休闲中心。
  此外,寨背屯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全村建立超级稻示范基地200多亩,荔浦芋种植基地150多亩,砂糖桔种植基地2000多亩,实现总产值达6300万元。寨背屯还定期邀请县、镇农业专家给村民进行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全屯100%劳动力均掌握了科技致富的“金钥匙”,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4年全屯人均实现收入达13580元。
  荔浦县新坪镇寨背屯 村民 李先应:“自从开展新农村(建设活动)以来,我们屯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泥路也通到了各家门口,路灯也竖起来了,各家的房子也装修得漂漂亮亮的。”
  物质生活好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要同步跟上。为此,寨背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广播、宣传窗等多种载体,向村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本村的经济发展方向、发展规划,教育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综合治理暂行规定》,积极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增强村民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自觉性,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同时,该村屯还充分利用文化活动中心这一主阵地,广泛开展群众文体活动,经常利用节假日及晚上时间组织群众唱歌跳舞,开展篮球友谊赛等活动,倡导农村文明的新风尚,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
  荔浦县新坪镇寨背屯 村民 蒙玉鸾:“现在成立了这个文艺队,个个都可以踊跃参与,参与了文艺队以后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有些家婆以前(关系)没好的,合不来的 现在家婆,媳妇就一起去跳舞了,思想转变很大,所以寨背屯这个文化娱乐(活动)就越办越好。”
  为响应全县开展的“美丽荔浦·清洁城乡”活动,寨背屯以镇党委提出的“政、企、校、村四方联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和“保护古迹,共建人文寨背”美化行动。去年,该屯获得了“魅力新农村”荣誉称号。
  荔浦县新坪镇 党委书记 阳超群:“2014年,我们寨背屯获得了,魅力新农村,荣誉称号,在打造过程中,我们依托了寨背屯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使整个寨背屯的面貌有了一个质的提升,2015年,我们新坪镇也按照桂林市和荔浦县的要求,争取进一步把寨背屯建设成(集)生态、文化,名胜古迹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新农村。”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