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干部进村入户精准识别 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

2015年12月03日 09:56:06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手机幻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荔浦、永福、阳朔、全州等组建成精准识别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贫困户工作,为确保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这几天,荔浦县杜莫镇下樟村精准识别工作队队员们前往偏远的六定屯,对这里还未完成入户调查工作的几户人家进行登记调查。在村民曾来祥家中,工作队队员一边询问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与村民健康等情况,一边对照《精准识别入户评估表》中各项评分指标进行逐一打分。

  现场声:家里有几个人,两个。

  整整一天时间,工作队队员们都穿梭在六定屯的乡村小道间。为摸清全县贫困人口的家底,荔浦县已经组成了一支上千人的精准识别工作队。对2014年识别出的33个贫困村,重新采集信息,同时对贫困村所有农户再入户、再调查、再识别,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一村一册、一书一档、一户一卡。

  荔浦县扶贫办党组书记 钟明强:“目前,入户调查评分已全面完成,进入两评议 一公示阶段,为下步摸准扶持对象摸清贫困底数,实施精准扶贫如期实现全县贫困村脱帽,贫困人口脱贫与全国、全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在阳朔,精准扶贫工作队的队员们自己摸索出一套经验,他们总结为“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

  现场声:“我们今天是来搞这个精准识别入户的评估表,到时我们一项项的打分”。

  如果说总结出好的经验考的是脑力,那么,要想好经验发挥好效果,就要靠工作队员们的体力,特别是脚力。当地500多名工作队员这段时间一直在村里入户蹲点,为了不耽误农民的生产劳动,他们还经常将入户调查时间安排在夜晚,通过与群众谈心的方式,不仅摸得清家底,更也是一次听民声,察民情的交流。

  在永福,当地精准扶贫摸家底的工作交给了一批技术型人才,说他们懂技术,是因为他们不仅年富力强,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十分熟悉电脑的应用。不过,因为工作量大,他们再有技术,也免不了要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目前,永福县贫困户数据录入工作正式结束,也标志着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即将进入下一阶段。

  精准识别摸家底,归根结底是要“真扶贫”“扶真贫”之路,全州县在精准扶贫中,实行财政专款专用,全县2015年安排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0个,扶贫资金970多万元,为使扶贫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当地把扶贫的项目和资金都在县、乡、村、屯四级进行公告公示,做到政府放心,群众明白。目前,当地80个扶贫项目已完成78个,占扶贫任务数的97.5%。

(荔浦台 全州台 阳朔台 永福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