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灵川潞江村:找准定位 食用菌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8月05日 10:51: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潞江村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食用菌扶贫主导产业,通过探索和创新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和贫困户抱团发展,增强食用菌产业扶贫实效。
  近几年,潞江村依托生态资源发展生态经济、推动绿色发展,通过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民生工程,把食用菌产业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探索推行以市场为主导、合作社为龙头、基地为平台、贫困农民为主体的产销一体化扶贫经营模式和运行机制,推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村民 文正秀:“以前基本上都是打一点零工,一年也就是几千块钱,现在基本上一年一两万已经有了,给我们这些贫困户带来了帮助。”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支书 李秋荣:“本地招了六户(贫困户),(食用菌)每年都要生产六个月左右,每个月他可以得到三千左右的工资,可以(每年)得到一万多块钱。”
  春节过后,为降低疫情对食用菌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确保菇农增收,潞江村迅速组织食用菌企业复工复产,开足马力生产,推动食用菌快速“出山”,供应市场。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支书 李秋荣:“现在我们这个合作社,每一批是生产十万棒(食用菌),大概收入是40万左右,贫困户可以分点红,一千两千这样分,有五户贫困户,其他还有可以就近打工,也可以赚点收入。”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村民 文正秀:“八十块钱一天 一个月也有两千多块钱,两千四,以前在家都没有出去打工,现在在这里打工,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工资领了。”
  潞江村通过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管理运作模式,实行“产销对接”利益联结机制,外引内培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合作社和农户进行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现企业与农户稳定增收共赢,为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灵川县三街镇潞江村支书 李秋荣:“下一步我们主要是,把这些贫困户,让他们都在这里做点事,增加收入,以后不要返贫就可以了,我们把这个产业搞好了,确确实实他们在这里上班,太阳不晒雨不淋,也挺好的。”
  记者手记:潞江村找准定位,积极引导村民发展食用菌特色种植产业,因人施策、因地施策,精心帮扶贫困户,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增强脱贫的内生动力。现在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也渐行渐近。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再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如何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成为接下来的重要课题。
(阳青松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