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治理建筑工地扬尘 各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

2015年12月03日 10:43: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市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已经成为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市环保局作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牵头部门,一直将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严管重罚的措施,切实控制施工扬尘。

  记者和检查组一起来到了市内的几个建筑工地,这些施工项目以前曾经出现过扬尘超标现象,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目前情况已经大为改观。记者看到工地里按照环保要求配备了洗车池和喷水池,硬化了施工道路、安装了监控探头、建立了控制扬尘监督制度。工地负责人介绍,他们会确保每辆渣土车都经过了洗车池清洗、喷水池冲洗之后才会驶出工地。环保部门和住建部门告诉记者,不光是工地,如果道路上交警的监控设备录下了工程车有沿街撒漏、污染路面的现象,他们也会作为执法依据进行处罚。

  桂林市住建委质量安全科科长 石春秀:“我委于7月份成立了巡查组,每天对桂林市在建项目进行巡查,共巡查498次,下整改通知书221份,列入严管重罚黑名单12个。”

  环保部门也强化了日常监管,并且将扬尘防治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县区和住建、城市管理部门,纳入市级绩效考评体系,严格监督和问责。目前全市工地扬尘治理已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目前各监管单位在全市建筑施工范围内开展了严管重罚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对未达标的项目发整改通知书,停工整改、动态扣分、罚款,以至媒体曝光。在持续努力下,各施工扬尘明显减少,卫生状况明显改善。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 王雄:“联合市政府督查部门对防治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和问责,严格执法、严管重罚。目前已查处违法施工工地60余家,处罚金额400多万元。”

  经过强有力的治理,我市今年环境空气质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好转,截止11月24号,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4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81.1%,比去年同期上升12.8个百分点。

  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 王雄:“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扬尘整治力度,逐步实现扬尘治理由目前集中整治,高频检查、高压监管,向常规工作,细化落实,长效管理转变。”

(李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