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落实习近平关于文物保护工作指示 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6年04月15日 10:06: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4日,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提出的文物保护工作的十六字方针。会议强调,桂林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厚重,全市上下要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加强对历史文化的挖掘搜集整理工作,把文化资源优势变为品牌优势和城市竞争优势,加大文化与旅游相融力度,全力打造国际旅游胜地旅游文化新业态。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周家斌对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听取了去年以来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情况汇报,2015年,靖江王府文化旅游休闲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逍遥楼重建工程顺利竣工,正阳路东巷保护修缮项目基本完成,王府“拆违透墙”顺利,拆违工作基本完成,修缮工程扎实推进;第一批19处历史文化标识如期建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靖江王陵考古遗址两个公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并成功承办了“大遗址保护与旅游融合高峰论坛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联盟第五届联席会”,效果明显,影响深远;名人故居修缮和开放工作逐步推进,同时启动了17个中国传统村落示范村建设;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所研究的9个课题进展顺利。会议还围绕靖江王府“拆违透墙”,王府文化旅游休闲片区规划,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甑皮岩、靖江王陵两个国家考古公园建设、名人故居修缮与开放、第二批历史文化标识建设、非遗展示馆建设、省立艺术馆修缮提升项目、《历史文化大典》编纂,西山文化景区西庆林寺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历史文化保护研究课题工作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决。
  赵乐秦对去年以来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大家能高度关注桂林历史文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他指出,桂林作为1982年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资源占据广西半壁江山,这些历史文化都与甲天下的山水一样,是我市独特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并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这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非常契合。
  市委书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乐秦:“在广西来讲我们干这些事情,就是古村落乡村建设,统筹发展持续发展,我们更融入文化融入旅游,跟生态结合跟景色结合,桂林是最容易做出这么一篇文章来的,这就是我们的优势,这文化就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赵乐秦强调,桂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许多历史文化如珍珠散落四方,亟待重新整理和保护起来。我们要本着对桂林厚重的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把桂林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系统梳理、深度挖掘搜集整理,合理保护传承、开发利用。以此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提升桂林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要在整合史前文化、古代石刻文化、靖江藩王文化、抗战文化、桂系文化、红色文化等方面工作前提下,针对历史文化资源有效有形呈现不够现状,加大人力物力,加强挖掘整理,确保出成果、见成效。
  赵乐秦指出,充分挖掘利用好桂林的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好桂林的历史文化,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凝聚桂林人的家园情怀、滋养桂林人精神世界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要将历史文化保护、发掘和利用工作上升到塑造城市灵魂、维系城市记忆、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加大文化与旅游融合力度,把历史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深入实施历史文化名城提升工程,推进历史文化街区、地方特色建筑等“桂林符号”的保护修缮,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针对各个议题中遇到的问题,周家斌要求,靖江王府文化旅游街区要按照正阳路东巷模式,体现修旧如旧,周边改造要与王府形成配套、协调一致,从而培养出新的旅游业态;桂林非遗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要不断拓宽作业面,加快推进;对名人故居的修缮,要该开放的开放,该保护的保护,分类合理利用;第二批文化历史文化标识建设要加快组织实施;靖江王陵保护核心区要加强控制,对散葬乱葬现象进行规范整治,做好保护;要加强对雁山园历史资料的整理,彰显文化品位;历史文化研究院要发挥作用,在扎实做好历史文化研究的同时,对工业、旅游、创意文化等要素也要融入研究范围,真正成为桂林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阵地与窗口。
  市长 周家斌:“实事上来讲它(文化)和我们的旅游,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以及我们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如何把我们的文化让它能体现出更高的价值,能够在整个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历史文化工作应该去研究应该去做的。” 
  张晓武、陈丽华、赵仲华、石春莲、蒋炳穗,市政府党组成员何运保,市政府秘书长丁东弟,广西师范大学、市直有关部门及相关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宝成 李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