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奇事!面对屠刀 18岁公鸡竟如婴儿般哭泣

2016年06月16日 10:24:19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长寿鸡经常自己找东西吃
  兴业县山心镇高田村的李少龙家养有一只18岁的公鸡,它毛色发亮,鸡冠鲜红,鸡钜又弯又长,体重2公斤,“好斗好色”,“自力更生”,每天自己在村里觅食,很少要主人喂养。“我查过资料,鸡的一岁,相当于人的十几岁,我家的公鸡相当于人类200岁。”李少龙自豪地说,村里乡亲对这只公鸡中的“战斗鸡”也是啧啧称奇。
  儿子周岁,岳父送来了公鸡
  1998年8月17日李少龙的儿子出生,儿子一周岁时,他的岳父按当地风俗,给李少龙送来了一只小公鸡和一只小母鸡。两只被散养的鸡很快长大了,母鸡被主人宰杀后,公鸡很少回家吃饭,早上出了家门,自己在外边的草堆、田间觅食,还到处“拈花惹草”,和村里的母鸡打得火热。
  李少龙曾经几次想宰杀公鸡,均遭父亲阻拦,说要留着做种鸡。“我们农村人很少吃生鸡,一般都是吃阉过的大熟鸡。另外,村里民风淳朴,我家的公鸡整天在外游荡,也没人抓它。也是这只公鸡能活这么久的一个原因。”李少龙说。不知不觉,公鸡在他家生活了18年,期间从不用他家人操心,你不给它喂食,它就自己找吃的。清晨出门,晚上回家,歪着脑袋睡在鸡笼或草堆里。
  去年,李少龙的父亲去世,李少龙与妻子到广东打工,老家只剩下公鸡自己生活。整整一年,公鸡都是自己觅食,成了一个没人管的“孤独鸡”。公鸡每天浑身脏兮兮的,毛色也不亮,但精神依旧抖擞,每天早上准时打鸣,遇到其他公鸡挑衅,毫不犹豫地上去战斗,一点不服老,看不出它已“200岁”高龄。
  面对屠刀,公鸡如婴儿般哭泣
  最近,李少龙从广东回到山心镇学车,觉得腰酸背疼,听说吃老鸡能治疗腰酸,端午节前他把公鸡抓到老表覃先生家,还买来了蛇,打算杀了公鸡一起煲汤。“公鸡都是白天出去觅食,晚上才回来,等它回来,我好不容易才抓住它。”李少龙怕鸡肉太老,准备宰杀时,特地找了一把锋利的刀。
  这时,令李少龙和亲戚难忘的一幕发生了:被抓住的公鸡双脚不停颤抖,嘴里发出像小孩大声哭的呜呜呜声,眼里仿佛还有泪水。李少龙一名亲戚在一旁见了,认为这只公鸡太神奇,连声说:“不能杀。”一名邻居听到院子里有呜呜呜声,好奇地跑过来,发现是公鸡在“啼哭”,连声称奇。
  见公鸡好像懂人性,李少龙决定不杀这只公鸡了,打算一直养下去。他把公鸡放在老表家的笼子里养了几天后,再把公鸡放出来,公鸡毛色变得油光发亮了,鸡冠也更红润,白天离开老表家,晚上也懂得自己回来。不过一般人想靠近它,它会扑棱翅膀飞快地跑开。
  18岁的鸡,相当于人类200岁
  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兽医师钟传德说,一般人家养鸡,养大后会宰了吃肉,或者卖掉,因此不好说公鸡的平均寿命是多少,但养了18年的公鸡确实比较罕见。鸡五六个月大就性成熟了,这时相当于人的十几岁,养了18年的公鸡,等于人类180岁—200多岁。李少龙养的这只长寿鸡,估计与其生长环境有关,如山清水秀、绿色植被多等都有利于延长鸡的寿命。
  记者上网搜了一下,在动物中,鸡的寿命不算长,平均只有7年到8年,媒体报道过,福建南平市浦城县忠信镇有只公鸡16岁,江西吉水县文峰镇一个村子里有只公鸡22岁,其他一些地方还有27岁甚至30岁的鸡。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