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气温持续攀升 网友: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

2016年06月21日 09:50:21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实习生 覃静梅  阅读:   查看评论()

  气温持续攀升,网友纷纷吐槽——
  打败我的不是天真
  而是天真热!
  现在年轻人之间常流行一句网络语言:“真是被你的天真打败了!”小记我这两天的感受是,昨天其实不算太闷热难受,虽然气温也达到了32℃以上,湿度也挺高,但是由于南风加强的结果,空气还是在流动的。据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昨天午后,我区大部地区的温度都在30℃-33℃之间,而在桂东南及左右江河谷还因为受到降雨的影响,本来逐渐走高的气温势头得到了遏制。
  然而,如果你以为这个夏天就是这种程度的话,那你可真的是太小看老天爷了。今天是什么节气?今天可是夏至啊!高温炎夏模式正在启动。气象专家根据气象资料预测,在未来48小时,由于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的影响,广西将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天气。
  还好,老天爷还是给了大家一些缓冲的时间,未来两天,广西主要受高空槽东移的影响,桂北和桂西大部地区会以阵性降雨天气为主。“降雨主要是午后热对流的发展,局地可能还会有一些大雨及大暴雨,21日的降水主要是在桂北和桂西,如百色、河池、桂林、崇左、防城港、钦州等市的部分地区会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我区其他地区则是多云天气为主。”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农孟松解释说,午后容易出现热对流的原因主要是,白天暖湿空气受到太阳的照射慢慢抬升,当天空中的水汽和能量条件积累到比较充分的情况下,就很容易触发热对流;而另一方面,午后热对流产生降雨之后,气温也就不会升得很高了。
  不过对于首府南宁而言,今天和昨天其实差不多,白天的温度可能会达到34℃,局部气温甚至可达37℃以上。难怪有网友已经开始吐槽,“打败我的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
  天气预报
  南宁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6月21日 多云 26℃-34℃ 东南风2级
  6月22日 多云 25℃-34℃ 东南风1-2级
  6月23日 多云 25℃-35℃ 东南风1-2级 
  广西13城市6月21日天气预报
  桂林 多云转阵雨 26℃-33℃
  柳州 多云 27℃-34℃
  梧州 多云 25℃-35℃
  玉林 多云 27℃-34℃
  钦州 多云转阵雨 26℃-33℃
  河池 阵雨 25℃-32℃
  贺州 多云 26℃-35℃
  百色 雷阵雨 26℃-34℃
  崇左 多云转阵雨 25℃-35℃
  来宾 多云 26℃-34℃
  北海 多云 28℃-33℃
  贵港 多云转晴 27℃-36℃
  防城港 阵雨 27℃-32℃
  新闻链接
  “烘烤模式”已经开启!
  今年或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

  据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及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发表报告称,5月份全球平均气温为15.67℃,较上世纪平均值高0.87℃,是1880年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月,连续13个月刷新纪录,属史上为期最长。除了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中美洲、南美、北欧和亚洲等全球各地,都出现比以往更高温的天气,NOAA预料今年将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热的一年。
  北半球融雪期有提早迹象
  联合国世界气象组织(WMO)表示,今年北半球降雪量特别少,通常6、7月才开始的融雪期也有提早迹象。NOAA早前称,美国最北部城市巴洛的积雪,上月13日已开始融化,较2002年提早10日,是当地最早开始的融雪期。
  中国江南华南等地暑气渐盛
  21日将迎来传统24节气的“夏至”,这个节气意味着炎热天气的正式开始。
  中央气象台预报,随着降雨停歇,江南、华南等地的暑气渐盛,炎热将进一步升级,南方地区将迎今年以来最大范围、同时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高温天数可能达10天以上。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将达35℃以上。
  由于湿度较大,体感温度将直奔40℃以上,甚至超过45℃。以22日为例,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福州、广州等主要城市的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体感温度也能达到45℃左右!
  全球气温连续13个月创新高
  “5月是全球连续第13个月创下最热气温记录。”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1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这是137年气温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此类记录。”
  报告显示,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南美洲北部部分地区、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中东和澳大利亚北部和中部地区的5月气温创下同期最高。
  地球持续“高热”与太平洋部分海域异常变暖的厄尔尼诺现象部分相关,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说,厄尔尼诺现象已于5月消散,接下来将可能迎来太平洋部分海域异常变冷的拉尼娜现象。
  研究人员认为,拉尼娜现象有助于全球“退烧”,但可能不足以阻止2016年连续第三年成为史上最热年。
  说节气
  夏至到“炉火”旺
  今天是夏至,那么究竟什么是“夏至”呢?用大白话说,其实就是炎炎夏日已经到来了。所以,小记我感觉,今天就像一个开关,它一旦打开,咱们广西的高温天气就要“遍地开花”了。
  其实,这几天广西的天空已经有一些预兆了,最显眼的就是午后的热雷雨。广西天气网首席气象李长伦用了刘禹锡那句著名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诗句来描述热雷雨的特点: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而在夏至节气里,大家的体感会比较闷热,因为雨水来去匆匆,降雨过后太阳如火球般当空高挂,空气湿度大,容易形成桑拿天,这种天气会让人感觉更加闷热,呼吸、排汗不畅,常有一种“黏乎乎”的感觉,让人十分难受。
  因为夏至是太阳的转折点,太阳在夏至这天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这天过后,太阳将开始走“回头路”,阳光直射点开始从北回归线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将会逐日减短。不过,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所以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仍将继续升高。
  李长伦预计,今年进入夏至后,广西基本就是副热带高压的地盘了,由于“副高”不断加强西伸并北抬,位于华南地区的雨带被迫向北移动,到达淮河流域、江汉、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等地,而广西处在华南地区就会由前段时间的多雨天气转变成高温少雨天气。
  知多点
  夏至养生
  夏至后的养生重在养心。夏日炎炎,往往让人心烦意乱,人一烦躁就会感觉更热。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因此要善于自我调节,多静坐,排除心中杂念。另外,可以多补充一些水分,下面几种饮品适合夏至饮用: 
  1.可以喝点淡盐水补充身体的水分和盐分。 
  2.适当喝些绿豆汤可以生津解暑,但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的人群最好少喝。 
  3.可以多喝点绿茶,不但可以有助于静心,也可以让人神清气爽。
  防中暑诀窍
  很多人夏天爱喝含糖饮料,事实上,这是一个误区,酷暑日,汗液里大量流失的是钠离子,因此补含盐的汽水最好。当然,午餐晚餐多喝些汤也能防止脱水。 
  轻薄棉麻着装,外出时着装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少穿化纤类的衣服,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 
  随身携带防暑药,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市民别忘了把麝香保心丸等“救急”药品备在身边。 
  喝热水比喝冰水更解热,同理,夏天用热水洗澡,比用凉水洗澡更降体温。 
  尽量避免在阳光直射下工作,工作环境要注意通风,出汗多时及时补充盐开水。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