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临桂茶洞乡:精准扶贫思路准 百姓真正得实惠

2016年09月29日 10:52: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临桂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茶洞乡定安村委是临桂区的自治区级贫困村,为了早日帮助该村摘掉贫困帽子,实现脱贫致富。今年以来,茶洞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找准思路,精准扶贫,让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记者 陈志娟:“茶洞乡定安村委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今年修好了通村水泥路,在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的同时,带动路两旁的农田综合开发,规模发展了罗汉果,百香果,砂糖桔等产业,真正做到了扶贫有成效,群众得实惠。”
  茶洞乡是远近闻名的罗汉果之乡,深秋时节,正是罗汉果成熟采摘上市的季节。近日,定安村委莫家村村民梁祖奇一家6口人就格外忙碌,他们将从周边村庄收购回来的新鲜罗汉果,一个个整齐的摆放在烘烤盘里,再将摆满罗汉果的烘烤盘搬到烘烤架上,准备进行烘烤脱水等处理。三天后,这40000个经过处理过的罗汉果就能给外地的老板们发货了。
  临桂区茶洞乡定安村村民 梁祖奇:“现在我们接到了许多的订单,那这个罗汉果烘干经过包装,然后发给商家,比如说海口、海南那边,还有广东深圳全国各地我们都会发货给他们。”
  梁祖奇家从事加工罗汉果销售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过去,因为路况坑洼不平,交通不便,加工出来的罗汉果仅能用平板车拉到村外的公路上装车,不仅费工费力,也影响到罗汉果的销售。今年,一条全新的水泥路从他家门口通过,梁祖奇成了最先得到实惠的农户之一,他家接到的罗汉果订单由往年的三百万个增加到今年的四百万个,这让他家的营销额一下增加了25%。
  此外,定安村驻村书记和乡里的党员干部一起发力,通过精准调查摸底,制定计划,使定安村委的脱贫产业快速发展。记者看到,新修通的水泥路两旁全是长势良好的砂糖桔、冬瓜、景观红枫树苗、百香果、罗汉果。一些村民还开始发展小龙虾、特种鱼养殖等,并结合本地的自然风光条件优势,抱团发展生态农业和农家乐,这个自治区级贫困村,也终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脱贫新出路。
(邓新胜 陈志娟 赵兴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