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开馆 红军后人与灌阳百姓共同缅怀革命先烈

2016年10月12日 10:48: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10月11日,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红军后人与灌阳县百姓齐聚灌阳新圩阻击战主战场遗址--枫树脚,共同参与见证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开馆,共同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弘扬长征精神。
  开国上将、原红五师师长李天佑之子李亚滨,开国中将、原红五师政委钟赤兵之女钟安屏以及市委宣传部领导和灌阳县领导为陈列馆揭幕。
  新圩阻击战陈列馆位于灌阳新圩阻击战主战场前沿阵地枫树脚,该馆主建筑造型为五角星建筑,由四个底部宽度12米的五星向中间靠拢组成,内部结构分三层加基座共四层,高度20多米,顶层为观光台,基座一层为展厅。展厅将新圩阻击战革命历史及文物《红军三次过灌阳》、《新圩阻击战》、《悲壮34师》、《鱼水情深》、《精神永存》等五大板块展示。该馆左边有高3. 5米,宽4. 5米花岗岩主题雕塑,雕塑由六位红军将士不怕牺牲、晓勇善战形象组成,正面有前中央军委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的题词——新圩阻击战。
  红三十四师100团团长韩伟将军之子 韩京京:“我们的百姓们支持这项工作,他们做了大力艰苦细致的工作,把这件事情做成了,这不仅仅是对我们红军烈士的一种缅怀 也是对长征精神的一次大弘扬,也是对我们长征精神的一次大传承,所以我感觉到心理也非常激动,它会给我们的再下一代的孩子们留下一个学习缅怀传承红军长征精神的这样一个场所。” 
  在开馆仪式上,红军后代代表表演的诗朗诵《你们的名字叫红军》讲述了红军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精进,奉献忘我,不怕远征难的故事,也表达了红军后人立志继承和发扬红军先烈长征精神的决心。灌阳县的百姓也用自己的节目表达了他们怀念红军先烈的心情。
  开国中将、原红五师政委钟赤兵之女 钟安屏:“我刚才听他们朗诵我就留眼泪了,眼泪就自己出来了,因为(想到)我父亲说到牺牲了那么多的战友就难受,我们现在已经看见比那时候想象的(生活)好得多的多,所以我们以后要好好的奋斗,无论什么事 我们的主心骨不能变,要好好的建设我们的国家。” 
  据了解,近年来,灌阳县大力实施“文化兴县”“崇文重教”发展战略,借助国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机遇,大力整合“红色、古色、绿色”旅游资源,将散珠碎玉式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系统梳理、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多方筹措资金来修缮和保护红色遗址,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重点推进“湘江战役·灌阳新圩阻击战”旧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灌阳红色旅游迈上了新台阶,其中酒海井烈士陵落成仪式成功举办;枫树脚主战场旧址建设成效突出,投资5000万元完成了新圩阻击战陈列馆、大型主题雕塑、广场及道路硬化和新农村改造等工作。
  开国上将、原红五师师长李天佑之子 李亚滨:“我觉得灌阳县变化太大了,这两年县委县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所以这些项目很快就建成了,反正看了这一切感到心情很欣慰,我觉得烈士们也是会一样,也跟我一样感到高兴。” 
  灌阳县委书记 陆桂弟:“我们将不忘初心,加大对红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积极争取将新圩阻击战旧址升报列入国家红色旅游经典名录,来打造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的基地,推动灌阳旅游迈上新的台阶,让长征精神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全力决胜脱贫攻坚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易静 秦翔)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