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三年安排50亿元 设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

2016年12月16日 10:26:47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15日上午,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基本框架及主要看点。《决定》提出,在保持现有科技投入经费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2017-2020年规模为50亿元。
  《决定》共三大板块、十个部分、三十条,可以概括为 “三个坚持、五大突破、七项任务、九张名片”。“三个坚持”就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促进经济体质增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五大突破”就是要着力在体制改革、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人才激励、经费投入等五方面实现重点突破。
  “七项任务”就是要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主体强化、平台载体建设、人才活力激发、创新创业涌现、开放合作深化等七大任务。
  “九张名片”就是要在传统优势产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经济、高性能新材料、生态环保、优势特色农业、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大健康产业等领域精心打造九张在全国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名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努力建成“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即: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富有活力的高端产业创新创业基地、我国与东盟创新要素双向流动的重要枢纽,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
  为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决定》提出,深化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创新,优化自治区本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由一年一次改为一年四次,并逐步过渡到常态制,让好项目随时都能申报科技计划资金支持。
  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科技经费安排“撒胡椒面”,聚焦不够、效益不高……针对广西科技投入存在不足,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全国的三分之一等突出问题,《决定》提出,在保持现有科技投入经费稳定增长的基础上,设立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2020年规模为50亿元,主要支持关系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研究、重大科技攻关、重大新产品开发和国家级、自治区级创新平台等建设。
  此外,《决定》还提出,广西将拓宽科技信贷渠道,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科技贷款业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创新研发提供多渠道、多元化融资服务;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培育专项行动,在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扶持引导中小型科技企业挂牌上市。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