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灌阳:民俗文化有魅力 热热闹闹接地气

2017年01月11日 22:20: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这次黄关镇联德村的庆祝活动搞得是相当的隆重,除了群众自发组织表演的各类节目外,该村的首届庆丰收大型民俗活动,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过年打糍粑是联德村的传统民俗,记者来到一位农户家里时,这里的群众正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杀年猪、做糍粑,忙得不亦乐乎。村民赵闰年告诉记者,糍粑是过年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大家聚在一起做糍粑既可以联络感情,同时还能彼此分享丰收的喜悦。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村民 赵闰年:“过年了,我们就打这个糍粑的话,象征着我们明年大丰收,喜庆,希望我们一年比一年更加好。”
  在另一边的稻草文化展板和稻草人编织艺术展示区,部分村民正在用稻草编草鞋,这些手工编制的产品坚固耐用,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欢迎。今年刚满83岁的村民卿太斌告诉记者,他从25岁就开始打草鞋,过去草鞋才卖5分钱一双,现在能卖到每双10块钱,一年下来可以卖两百多双,自己因此也额外增加了近三千元的收入,一提起这事他就笑得合不拢嘴。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罗家坪屯村民 卿太斌:“这个草鞋早几天去过龙胜,拿去龙胜卖的,龙胜卖15, 今天织了一个,来晚了一些。”
  在民俗活动中,极具观赏性、趣味性和娱乐性的田间抓鸭子比赛也是一大亮点。不过这次的参赛选手都是来自村里尚未脱贫的贫困户,为了能抓个鸭子回家过年,他们也是“八仙过海”,各出奇招,使出了十八般武艺,田边观战的观众也为选手们送出阵阵喝彩。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珠碧洞屯贫困户 刘长忠:“哎呀,他们冲在前面,我追在后面抓鸭子,抓到两只好开心啊。”
  此外,极具年味的“义务写春联 祝福送群众”活动也吸引了很多群众前来。正在一边写字的灌阳县文化馆馆长卿垂阳表示,希望大家也像对联所说的那样,新的一年家庭幸福,健康如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灌阳县文化馆馆长 卿垂阳:“为老百姓送春联,我们为老百姓来送福 ,送红红火火。”
(阳青松 灌阳台 湛萃 湛剑南)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