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禽流感高发时期 正确认识相关知识误区

2017年02月24日 09:56:1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虽然人感染禽流感H7N9有可能致命,但面对H7N9,大家不必过于恐慌,只要科学预防,不但不会染病,鸡鸭还可以照样吃。
  在网络上有不少关于H7N9的传言,其中一些引起了部分市民的误解和恐慌,接下来咱们就来为大家揭示这些传言的真假。
误解一:吃泡椒凤爪、大盘鸡感染H7N9会致死
  在H7N9出现后,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吃泡椒凤爪、大盘鸡等食品染病致死的消息,从目前来看这些消息都是假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权威消息显示,导致人感染H7N9病毒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是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目前,我国确诊的H7N9病例,绝大多数发病前有活禽的暴露或接触史,且以暴露于有活禽售卖的农贸市场的比例居多。
误解二:H7N9是会“人传人”?
  监测显示,虽然偶有局部聚集性病例发生,但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专家解释说,H7N9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而甲型流感病毒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相对容易发生变异。检测结果显示,病毒没有发生重要的变异,仍然是禽源性的病毒,未获得有效人传人的能力,该病毒对于目前常用的达菲等抗病毒药物也还是敏感的。
误解三:最近鸡、鸭都不能吃?
  正常的烹调温度就能够使流感病毒灭活,只要使食物所有部分达到70摄氏度以上即可,因此吃正确制备及烹饪的肉,包括禽类,都是安全的。需要注意的是,处理禽肉时要做到生熟分开。特别是一些器皿,容器也应注意生熟分开。当手部有破损时处理肉类,建议佩戴手套。
传言四:H7N9禽流感无药可治?
  目前对于H7N9病例,主要采取抗病毒和对症治疗。要减少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很重要的就是要早期就诊、早期治疗,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在发病后尽早使用效果最好。因此建议在高发季节、高发地区,如果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可能的禽类接触情况,以及禽类环境暴露情况,例如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
(李蔚 唐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