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叶积良:背井离乡打拼十余载 种植食用菌走出致富路

2017年03月01日 10:05: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家住临桂区两江镇的叶积良,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能手。十多年前,怀揣创业梦想的他,千里迢迢从浙江来到临桂。凭借着勤奋与坚韧,他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异乡的土地上闯出了一片天。
  在两江镇车梁村的一片食用菌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菌棒上长满了食用菌。不远处,叶积良正和妻子一块采摘蘑菇。他告诉我们,他们浙江老家很早就开始种植蘑菇了。他在家乡也从事过蘑菇种植,几年下来,也积累了一些种植经验。可由于当时家乡周边的食用菌种植户特别多,夫妻俩决定出来闯荡。
  临桂区两江镇车梁村 食用菌种植户 叶积良:“那边搞食用菌的人(很多),家家户户都搞,市场也有点饱和了,后来我到广西来拉点木料的时候,看到这边种的人很少,所以说想到这边来发展一下食用菌,觉得这边的市场比较大。”
  2000年,叶积良夫妇来到临桂。背井离乡来创业,除了忍受孤独之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的困难都让叶积良头疼。他原本以为,自己十多年的种植经验能够派上用场,没想到事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临桂区两江镇车梁村 食用菌种植户 叶积良:“我们按照自己老家那边的方式方法(来种)栽培时间移过来以后,问题就出来了,广西这边的气候跟我们那边完全不一样,所以造成好几年损失相当地大。”
  叶积良的妻子 张佩珍:“当时我们过来的时候也带了几十万元,做了几年都亏完了,那个时候我就劝他说不要做了,还是回去算了,我们自己那边的发展好一点,我是真的不想做了,他这个人也很坚韧,说再做一年把看下怎么样。”
  通过走访专家和有经验的种植户,他终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广西属于亚热带地区,盆地较多,暖湿气流不易消散,造成杂菌也比较多。如果还按传统方法,在每年的四到五月栽培菌棒,菌丝很难走满,出菇率自然上不去。
  临桂区两江镇车梁村 食用菌种植户 叶积良:“因为香菇(适宜)的温度在32度以下,32度以上它就进入休眠期,所以说它就长不了了,你就是灭菌做得再好它也长不了,后面我们就把它往前推,推到头年的12月,到第二年的2月底,这段时间结的话,可以说随便都能达到97%到98%的出菇率。”
  解决了栽培时机的问题,叶积良的事业总算有了起色。慢慢稳定下来之后,他开始琢磨,有没有更好的种植模式,更能有本地特色呢?
  广西食用菌协会 推广研究员 王健:“他来到我们这里找到我们,我们就建议他除了秋、冬、春季种植以外,夏季空闲这段时间把它利用起来,所以我们建议他种反季节的香菇,比如大杯蕈,还有金福菇,形成周年栽培的模式,所以这几年他的栽培比较好。”
  在专家的指导下,2012年,叶积良开始尝试在夏季种植食用菌。经过几年的钻研,他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地气候的反季节香菇种植技术,种出来的蘑菇个大味鲜。除了供应桂林周边的农贸市场之外,还远销北京、上海等多地。虽然近年来市场总体价格萎靡,但叶积良的香菇依然能卖到4到5元一斤,年收入50多万元。掌握了技术的叶积良没有忘记别的食用菌种植户,积极为他们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临桂区两江镇车梁村 食用菌种植户 叶积良:“随着年龄的增大,技术也比较稳定下来,现在主要就是帮(种植户)搞技术咨询,给他们指导一下,看到他们种食用菌的人亏损,确实自己心里也很(难过),自己也经历过,尽量帮他们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
(张旭 临桂台 梁永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