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经开区这一年(三)】桂林经开区“集凤筑巢”2016年招商引资“吸金”超25亿

2017年03月27日 09:56:4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经开区这一年”系列报道。 招商引资好比是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磁场”。知名企业的进驻,能够释放出强大的磁场效应,2016年,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四大产业”,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进行有目标有选择的“专项攻关”,成功引入了华为、中兴通讯等一批“金凤凰”集体到桂林筑巢。桂林经开区成立这一年,招商引资工作“春暖花开”、“馥郁芬芳”。
  桂林电视台 记者 李丽明:“华为双创园项目将于今年10月完成电子厂房主体工程,年底实现孵化楼封顶。该项目作为2016年桂林经开区招大引强的典范,标志着桂林将“携手世界一流企业,重振桂林工业雄风”,桂林工业在经开区扬帆远航。”
  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山水双创园项目总投资5.77亿元,项目建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山水双创园,主要建设华为桂林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企业、电子信息制造生态圈关联企业批量进驻,使桂林快速成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的集中地。山水双创园只是华为在桂林大手笔的一部分。今年3月6号,桂林华为信息产业合作区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华为在桂林经开区勾勒出了一个占地一千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庞大版图。伴随着华为的脚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华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生态圈合作伙伴结伴来桂,桂林中兴通讯产业园、桂林浪潮双创科技园等一批500强企业纷纷花落桂林,并火速在桂林经开区落地生根。
  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唐俊:“我们在2016年分别和这个华为啊、中兴、浪潮、中车等这个国内五百强企业,和知名的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这个协议的具体的项目,正在逐步的顺利的推进,比如说我们华为的合作区域的建设,已经开始施工进行施工阶段。”
  华为、中兴通讯、浪潮、中车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桂林经开区,得益于桂林经开区招商引资理念和做法的不断升级。从以往的招商引资,到现如今的招大引强,桂林经开区探索出“基金+基地+产业”的合作招商模式。
  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副主任 唐俊:“通过这种产业招商这种创新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这个招商的项目,也都表达了对桂林这个经开区,投资这么强烈的愿望,我相信,我们桂林经开区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这种客户到我们经开区来投资落户。” 
  除此之外,桂林经开区精准发力,瞄准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在电子信息产业上,重点对华为、浪潮、中兴通讯三家电子产业企业开展招商工作。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上,与中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利用本地基础吸引海南药业、力源生物制品、甙元生物二期等生物医药企业入园。在食品与轻工产业上,与香港溢达、艺宇包装二期等项目签订入园协议。
  广西甙元植物制品有限公司 负责人 周迪平:“把他们那几个大企业给引进来,对于我们这些做工业的,和在我们已经在园区里面的人,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鼓励,和一个鞭策。”
  作为广西唯一入选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桂林市在全面提升桂林经开区政务服务水平、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建立银企合作交流长效机制,组织举办不同范围、不同类型的银企交流对接会等活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2016年,桂林经开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84亿元,其中内资24.19亿元,外资2422万美元。全年引进溢达、海南制药、力源生物、泓文国际学校等16个项目入园,总投资38.5亿,分别同比增长78%和38%。这一串漂亮的数字将有力地推动我市未来产业的发展建设。
  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主任  何兵:“我们在过去的一年,按照赵书记所提出的“六靠” 靠队伍、靠服务、靠创新、靠资源,这么一个“六靠” 然后就按照我们开发区,提出的“7531”那么个目标,去奋斗去努力,去开创了我们使得我们的开发区,在出现那么一个初创期,开了个好头起了个好步。”
  明天将继续推出桂林经开区这一年系列报道《步入关键建设年 桂林经开区明天更美好》
(刘洪波 李丽明 杨毓麟  夏雪 通讯员 文衍坤)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