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红瑶群众“飞天”采谷雨茶 展龙脊茶文化独特魅力

2017年04月27日 10:15:3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22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中六村举行了古茶树祭祀仪式,当地瑶族同胞按照传统习俗举办古茶树祭祀大典、并上演了一出红瑶少女“飞天采茶”的精彩表演,再现了龙脊绵延千年的茶祭传统风俗,充分展示了龙脊茶文化的独特魅力。
  活动当天,当地的瑶族阿哥阿嫂们聚集在寨门口,敲锣舞狮欢迎各地的游客。
  龙胜台记者 赵林:“观众朋友们,我们现在是在欢迎仪式的现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场是非常的热闹,这些当地的瑶族的阿妹阿嫂们都换上了节日的盛装,来向我们各地的游客来表示一种热烈的欢迎,那么这些游客从他们身边路过的时候,会在他们的手中接过一杯热茶,喝了这杯热茶之后,才算是真正来到了我们中六村。”
  据了解,龙脊古树茶是清朝乾隆年间的贡品,系中国二十八大名茶之一。每逢谷雨时节,龙脊金坑各村寨的瑶族群众都会欢聚一堂举办古茶树祭祀活动,以此表达对大自然的感恩和尊重,祈求风调雨顺。
  在举行了传统的祭祀典礼后,瑶族少女“飞天采茶”活动正式开始。因为当地的古树茶都是龙脊的野生品种,大都超过了100年以上的树龄,为了保护茶树不被伤害,当地群众做了特制的竹竿,由几个壮汉压住竹竿的一侧,瑶族阿妹坐在竹竿的另一边,以独特的“飞天”采茶方式,在距离地面几米的高空上采摘新茶,独特而又刺激的采茶方式,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上前体验了一把。
  桂林游客 秦女士:“这茶的品种都是在高山上,阳光充裕,所以它的口感非常的好,密香型,香气非常高扬,而且它水沉香都有,而且它是野茶,对人体的保健功效也非常好,用飞天采茶既显示了民族的独特性,对茶叶茶种的保护非常的好,这样也能把我们龙脊茶更好的宣传出去。”
  “谷雨茶”是谷雨时节采摘的春茶,又叫二春茶,茶叶色泽翠绿,叶质柔软,泡出来的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
  山东游客 刑女士:“种出的茶我感觉一定是很天然的,这是别的地方找不到,我们住的房东老板给我们喝了他的茶,这是我们在我们内陆是喝不到的,非常好,而且我们看他们炒红茶,很古朴的工艺,很传统的工艺而不是现代的那种机械的,手工做的,这种我觉得最值钱的。”
  随后,当地的村民还表演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把他们喜茶、爱茶和对茶的特殊感情都融入到了舞蹈当中,热闹的氛围让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一起加入其中,共享节日的快乐。
(龙胜台  姚思靖  赵林)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