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桂林博物馆:让文物说话 增强桂林文化自信

2017年04月27日 10:08: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首站就是考察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足以可见总书记对中华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的高度重视,他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的建设要注重特色。按照这个要求,桂林博物馆迅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桂林特色的智慧博物馆,让文物更好地向市民讲述桂林历史,增强桂林文化自信。
  这两天,记者在桂林博物馆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重点精品文物进行数据采集和制作三维模型交互程序,这些工作都是为5.18国际博物馆日广西主场活动做准备,届时桂林深厚的历史文化将在这里集中展示。桂林博物馆目前是广西最大、展品最全的博物馆之一,是浓缩桂林特色文化的一座知识宝库。桂林博物馆员工表示,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建设和文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如沐春风,对博物馆的发展更有信心,也相信博物馆会受到更多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桂林博物馆馆长 唐春松:“让更多的观众更喜欢走进博物馆,让更多人来了解博物馆,把博物馆的文化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文物说话,在桂林博物馆工作人员看来,这就是要借助新的科技手段,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更好地讲述历史。当前,桂林博物馆正在打造一个智慧博物馆平台,这个平台即将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投入使用,借助这个平台,参观的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获取对应藏品的图文、音视频和语音讲解等信息,实现全区乃至全国领先的智能化体验,更好地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的互动和沟通平台。 
  与此同时,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桂林博物馆除了开放桂林历史文化、梅瓶等展厅之外,还将展示桂北汉族民居、《画里人家桂林民俗文化》等,让桂林历史文化在这里集中展示,将桂林博物馆打造成为桂林人阅读桂林历史、了解桂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一座大学校。
  广西师大漓江学院 学生 韦佳佳:“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不能没有自己的历史,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根,桂林博物馆能让大家来了解自己桂林的历史,我觉得非常的有意义。” 
  市民 罗静媛:“作为桂林人我们也很想了解桂林的文化历史,有这个文化体验的地方,作为桂林人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非常的幸福。”
(王思聪 何永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