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脊开耕节:千层天梯闹“开耕”

2017年05月02日 10:41: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五一假期里,既有劳动不掇的劳动者,也有欢乐过节的旅游者,昨天(4月30日),游客们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古壮寨里,与当地的壮族同胞,一同见证了龙脊梯田春耕春播的开始。
  龙胜电视台记者 李春燕:“观众朋友,这里是龙脊古壮寨一年一度的开耕节现场,我现在是在古壮寨的寨门口,此时我们可以看到寨子里边的阿哥阿嫂们已经在举行欢迎仪式,他们吹着唢呐,敲着锣鼓,正在欢迎四海八方的宾朋们。”
  在市民游客的注目下,村民们完成了开耕节的传统礼仪和仪式,随着梯田里的分水闸引水入田,村民们便开耕动土。在天梯里,村民们有的在偶耕、牛耕、有的在挖田、刨地、还有的在砍田基、扶田基等,十二道传统农活表达了当地村民崇尚自然,祈盼五谷丰登的心愿。
  龙胜龙脊古壮寨村民 潘菊脉:“开耕节是我们龙脊古壮寨的一个传统节日,它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每年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举行这样的活动,它主要是祈求村民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龙胜台  李嫦丽  李春燕  蒋东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