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把创作的根扎得更深 让更多的好戏在后头

2017年05月27日 11:33: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聊戏剧的话题。其实戏曲进校园活动我们社会已经开展了很多年,这背后的曲折和心酸,远远不是我们刚才看到的那一台台好戏那么简单。这戏曲进校园容易,走进孩子们的心却很难。为什么呢?因为啊,平时孩子学习任务就很重,再让他们练习单调的戏剧基本功,那这个学习压力和练功压力,不是很多孩子和家长能够理解和支持的。那我们学校老师这些年又是怎样鼓励孩子们真融入到这戏剧学习中来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一部好的戏剧,不仅体现在好剧情的立意和情节,每个演员的忘情投入也必不可少。就拿《桂林山水之象山传奇》这部戏剧来说,你看,演舟妹的蒋博灵小朋友还有这个演桂花的陆韵伊小朋友,虽然只是戏剧中的配角儿,但她们对这角色的投入,这种精彩的默契,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显示出她们对戏曲艺术的热爱。用她们的话说,演什么角色并不重要,在她们的心里,每一份戏她们都要尽主角的力。
  有道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把一个角色演到出神入化,除了老师用心教,自己平时用心学习也必不可少。老师在平时要求学生练功之余,会引导孩子们学习乡土文化知识,懂得了桂林家乡美在哪里,孩子们在台上也就懂得了如何展现自己角色的美。
  除了激发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兴趣,这戏剧创作的剧本也非常重要。在以前,往往一台戏剧剧本都是音乐老师负责编写,这就造成了戏曲进校园出现了一个尴尬的现象:会音乐的不一定会戏曲,会戏曲的不一定懂教育,会教育的不一定会教孩子戏曲。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从去年开始,桂林很多学校集中学校最好的科目的老师,共同参与到剧本编写里面来。如今的一部戏剧剧本,往往凝聚了语文、英语、思想道德、体育教育等多科目老师共同智慧的结晶。而这样的剧本写出来,孩子们一看就喜欢,用兴趣来引导孩子学习,效果自然比以前要强很多倍。
  剧本高于生活,更来源于生活。为了更好地创作出优秀的剧本,广大学校的老师们也纷纷走出课堂,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接地气,寻找优秀剧本的创作灵感。就拿这部中华小学编写的抗战剧来说,桂林米粉、桂林三花酒灌醉日本鬼子的情节让不少观众捧腹大笑,但这耳目一新的剧目设计绝不是天外飞仙的突发奇想,而是在当时桂林人民的抗战史上,富有智慧的桂林人民与侵略者斗智斗勇的一幅真实写照。
  一年一场优秀戏曲演出进校园,让从未接触过戏曲的孩子们认识戏曲,这只是这场“好戏”的开始,而市教育局表示,从明年开始,我们桂林将加大地方戏曲传承创新的力度,通过改编,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戏剧剧本,让桂林更多的“好戏”演在后头。
  当戏曲在孩子们的心中生了根,我们的戏曲传承和发展就有了“星星之火”。它不仅能让我们找到发现“好苗子”,也有助于提高我们孩子的传统文化素养与艺术修养,更激发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这也就会让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何征宇 阳青松)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