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赵乐秦在桂林博物馆调研强调】充分挖掘桂林文化 倾力打造精品展馆

2017年06月02日 21:35: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6月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到位于临桂新区的桂林博物馆进行调研。他强调,桂林博物馆要在现有基础上,充分挖掘桂林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抗战文化、山水文化,更加凸显桂林特色,更加完善场馆服务功能,倾力打造精品展馆,使之成为展示桂林历史、民俗等文化的窗口,为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增光添彩。
  赵乐秦先后参观了《大美桂林——桂林书画名家精品展》、《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展》、《画里人家——桂林民族民俗文化展》等主题展览,《大美桂林——桂林书画名家精品展》主要是展示了桂林书画名人精心创作的50余幅作品,充分展示了桂林山水、民俗、文化的美,作品贴近自然,感悟生活,延续文化脉络,彰显时代精神,引领观众发掘桂林书画文化的魅力与价值。《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展》展示的是桂林博物馆珍藏的各类明代梅瓶三百多件,其中有些器物更是精美绝伦,世间仅存,其艺术水平、文化意义、学术价值极高,揭示桂林这座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内涵。《画里人家——桂林民族民俗文化展》所展示的内容都是桂林民俗文化的组成部分,这些社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些已经成为记忆,有些还真实存在,而这个展厅让他们再次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唤醒大家曾经拥有的记忆。
  赵乐秦对各展厅所表现出来的主题表示满意,赵乐秦指出,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作品,彰显了桂林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色,展现出桂林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在“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的当下,更应该把这些文化“瑰宝”收藏好、整理好、利用好,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振桂林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赵乐秦强调,博物馆已成为时下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审美水平的有效平台。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桂林,桂林的博物馆事业要时刻以文化传播为己任,要不断完善馆藏功能,进一步梳理整理桂林厚重的历史文化,要更加突出唐宋、明清、民国等几个桂林重要的历史发展阶段;深入挖掘整理好与桂林息息相关的历史名人逸事,讲好“桂林故事”,传播“桂林文化”。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让观众在参观展览、接受美的熏陶的时候得到精神上的升华和对文化更深刻的理解,构建起公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市委副书记白松涛陪同调研。
(秦翔 临桂台 梁永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