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核心价值观】致敬老党员刘继忠:毕生只为一条路

2017年06月05日 09:54:3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当下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很多人做事都斤斤计较。然而在灌阳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用一辈子的精力,为大山深处的家园修通了一条连通外界的山路,用一颗赤诚之心,谱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甘做当代愚公的新乐章。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位于巍巍五岭深处的高山上,40多年前,村民出入山村,仅有一条脚掌宽的羊肠小道,又陡又窄,非常不方便。看到家乡这样的景象,刘继忠下定决心要为村民修一条路,那一年,是1971年,他刚从部队复员。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 党员 刘继忠:“上也上不来,下也下不去,我想必须要修路了。”
  今年73岁的刘继忠,为了这个决心,一干就是46年,在修路的岁月里,他累了躺在树地下休息、饿了啃块干粮,渴了喝口山泉水,寒来暑去,刘继忠不变的是修路的决心和毅力。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 党员 刘继忠:“最窄的这么宽一点,踩得个脚下,下面陡得很,逐步逐步一个一个石头砌上来。” 
  然而,修路并非易事,有的时候,他刚刚修好不久的一段路,却被一场大雨冲毁。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 党员 刘继忠:“你前面修好,下一场大雨,稀里哗啦又冲崩了。”  
  跨了又砌,崩了又填,修路的难度超乎想象,几十年下来,刘继忠用来开山的钢纤,都不知挖断了多少次,换了多少根。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 党员 刘继忠:“这里打断了,补(焊)起了,这里又断了,又补起,补起中间这里又有一条断了。”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开山凿石,修路护路,砍菜园屯村的村民被刘继忠修路的执着所感召,也纷纷加入到修路队伍中。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村民 唐爱姣:“开始是刘继忠修起路在先的,群众认为这条路和外面那条砍柴路蛮小的,搞起都蛮方便。”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村民 刘运标:“一个人下力苦劳,努力地修路,群众老百姓都是热烈欢迎他,我们群众拥护他。”  
  经过努力,这条一尺多宽的山间小路终于修好了。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实现机械化、 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刘继忠觉得,想要持续改善老百姓的生活、发展生产,光有自己先前修的路还不够,还是得继续修路。于是,刘继忠新一轮的修路历程开启。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 党员 刘继忠:“看到别的地方都修好了,我们住在这个地方,我们必须要修了,做梦都想着这条路,我们共产党员不带头,哪个带头。” 
  正是有了刘继忠的坚持,村民的努力,现在修成了一条三米多宽的水泥大马路。如今,水泥大马路直通到每家门前,村民们都觉得很开心。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村民 蒋翠英:“这条路修了真方便,我们老人家也享了福了。” 
  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罗家坪村砍菜园屯村民 刘先明:“(刘继忠是) 真正的尽职的共产党员,老愚公。” 
  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刘继忠用46年的坚持,打造了一名新时代新愚公的新传奇。
  灌阳县委常委 县纪委书记 闫位勤:“45年如一日,不计名利,不计得失,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硬是将村民出行的十厘米宽的羊肠小道修成了三米宽的致富大道,其中艰苦可想而知,其中辛酸,不言而喻,如果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象刘继忠同志那样,我们党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会更加强劲。”
(刘洪波 蒋曦 夏雪 庞海英)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