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健康扶贫再发力 精准服务扶贫对象

2017年06月14日 11:10: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从今年3月开始,龙胜各族自治县正式启动健康扶贫行动之一的“光明行动”,对经过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中的白内障患者进行筛查,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免费给予手术复明。
  龙胜伟江乡洋湾村二组白内障患者 蒙金妹:“看得到了和这边(眼睛)一样的了,看得了两年了,那里看不到,这里也看不到。”
  蒙金妹是伟江乡洋湾村二组的村民,她前一天刚做完复明手术,右眼能重见光明让她非常高兴。而在县人民医院眼科手术室外,来自伟江乡中洞村银广组的白内障患者蒙树妹,在亲人的陪同下,走进手术室准备进行复明手术。
  龙胜伟江乡中洞村银广组患者蒙树妹亲属 石岩付:“我妈的病已经有一两年了,开始没注意,今年才下来检查,现在全靠上级的关心,所以今天才来做手术。”
  据了解,龙胜自今年3月初启动“光明行动”以来,共摸底排查出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25名,最后确定4名符合手术施治条件的患者,他们将在6月底前完成复明手术。治疗费用原则上除新农合报销外,自费部分将由自治区财政给予适当补贴,这些费用在患者出院结账时就马上予以减除,解决了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者中白内障患者的就医负担。
  伟江乡洋湾村二组患者蒙金妹亲属 杨胜森:“这个费用是全免的,只要付自己的生活费,没有这个优惠政策,如果是自己来医治,起码3000多块钱,幸好有这个好政策 (治疗费)全免了感谢政府。”
  2017年龙胜被自治区列为脱贫摘帽目标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中,其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2443户,共9732人,占全县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的31.91%、33.09%,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排在单项致贫因素中的首位。龙胜以创建国家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工作为契机,“四重屏障”筑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防线,包括整合近100万元资金购买一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提高住院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到 90%以上;基本医疗个人缴费部分由县财政给予全额补助,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大医疗救助对重点救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由8000元降为 4000 元,大病保险补偿报销比例提高 10%;县财政投入30万元,通过扶贫资金整合和社会捐助设立龙胜“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公益基金解决因重大疾病致贫返贫,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龙胜台 粟爱军 吴凯旋 通讯员 覃善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