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东盟留学生关注“中国扶贫”发展模式 到阳朔中南村“取经”

2017年06月23日 09:26: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前几天,我们栏目报道了阳朔中南村第一书记谭亢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电商”扶贫模式在社会引发了不小的反响。这几天,阳朔中南村就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桂林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东盟留学生。诶,大家可能觉得奇怪了,我们桂林的扶贫模式怎么会让东盟学生感兴趣呢?他们来中南村想看些什么呢?
  【现场声】 伯伯你平时怎么过生活的?(平时过生活我们就是搞一点小小的豆腐 搞一点点这种土米酒自己喝 ) 全村里的人都吃你的豆腐?(我们小菜里面都是我(做)的多 ) 那您每个月收入大概是多少?( 做豆腐大概是六七百块钱)那您觉得够不够? (不够我还养一点点猪 还有牛)
  邓庆才是阳朔县中南村委中村村民,今年60岁,靠着当地精准一对一帮扶,一年时间就脱贫了。在东盟留学生们的眼里,这位邓老伯的脱贫经历堪称一个经典的人生励志故事。在当天的扶贫考察活动中,来自老挝、柬埔寨、越南等国的东盟留学生们对中南村扶贫模式的每一个环节都感到好奇。大山深处的农产品怎样通过互联网卖出去,又怎么把外面的游客吸引进来?而他们最关注的,还是这一对一的精准帮扶秘诀在哪里。
  阳朔县中南村委 扶贫工作队员 李松强:“我们市里面派了一百零六个干部,针对这一百零六户贫困户一一做结对,可以对他们的致贫原因做精准的分析,做他们精准的脱贫计划,对他们每个家庭不同的贫困情况做一一的帮扶,那么对我们的贫困户脱贫是非常有帮助的,这个项目我们就称为结对帮扶精准扶贫。”
  越南留学生  武氏蕊:“我感觉他们的(扶贫)方式特别好 因为是慢慢改变的 先由政府来辅导 然后来慢慢,他们农民自己会坚持种些东西,自己改变他们的生活。”
  其实啊,东盟留学生对我们桂林扶贫模式的关注,并不仅仅是好奇。中国与东盟不仅地缘相近,历史人文相通,而且双方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像越南留学生粱氏美花,她就觉得阳朔中南村无论是地理环境还是发展水平都和她的家乡非常地相似,如果能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到自己的家乡进行实践,对家乡的发展会十分有益。
  越南留学生 粱氏美花:“我会把这一次去的一些积累的知识和一些感慨传给我的一些朋友,亲戚,回到家乡,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说互联网宽带深入贫困山区,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那么以改善基础设施为目的的产业经济发展路,让贫困地区与外界联系有了可能。考察当中,阳朔中南村通过修通产业路,大力发展当地种植业,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成为了东盟留学生关注的焦点。
  阳朔县中南村委 第一书记 谭亢:“一个农村他必须要有产业才能脱贫致富,有了产业必须还要有道路,道路是干什么的,道路是提高效率的,我们都知道是不是,你看中国的高铁中国的高速公路,带动了中国的经济多么飞快的发展,所以路是很重要的,这条路修好了以后,我们农民种植的东西可以快速地拉出去变成财富。”
  东盟留学生表示,从阳朔县中南村这个小山村的扶贫小窗口,他们不仅看到了中国扶危帮困的传统美德,更看到了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效率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奇迹。而让他们感受最深刻的是当今中国大力提倡发展“一带一路”,与包括东盟在内的周边国家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心与诚意。
  越南留学生 粱氏美花:“我今天来就深刻的感受到现代地区对落后地区的一些变化,现代地区怎么帮助落后地区发展的,怎么帮农民脱贫的,然后我又深深的感受到中国现在提倡的“一带一路”,就是想跟周围的一些国家分享,然后我觉得“一带一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中国和周围的国家一起发展。”
  阳朔县中南村产业扶贫只是我们桂林乃至广西扶贫攻坚战略举措的缩影,更多像谭亢这样的农村第一书记,以他们的务实作风带动闯出了一条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在改变贫困山村面貌的同时,也给东盟友人们看到了他们家乡发展的机遇和希望。
  阳朔县中南村委 第一书记 谭亢:“按照县乡脱贫工作从严从稳的要求,确定我么村今年的预脱贫数为39户,118人,我们将充分运用结对帮扶政策和以奖代补资金,保证这一目标的完成。同时也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和沃柑产业的推进,拓宽电商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扎实保证脱贫成效。”
  老挝留学生 陈力:“今天感觉很快乐,你们这边中国的微信支付还有移动支付非常方便,我自己回家也想做这样的模式。” 
(何征宇 李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