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打好政策“组合拳”健康扶贫惠民生

2017年06月28日 08:58:2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长期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一些贫困家庭特别是农村家庭难以摆脱的困境,是横亘在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龙胜各族自治县围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的扶贫战略,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让农村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以及少生病”。
  6月26日,龙胜龙脊镇金江村金竹壮寨的村民覃秀丽,又一次来到龙脊镇新农合管理中心,帮长期患病的丈夫及婆婆办理新农合报账手续。
  龙胜龙脊镇金江村金竹壮寨 村民 覃秀丽:“我老公跟我家婆住院这种费用都是我来报销的,每次报销的这里面的东西我都很清楚,像这次我是来报我老公第三个疗程的住院费用,这次费用花了一万三左右,但我只出了三百多块,政府给我们的政策都是很好的,这个政策给我们享受了很多很多。”
  覃秀丽一家7口人,上有患高血压需长期治疗的婆婆,下有一双年幼的女儿,家庭条件较为困难,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8月,家中的顶梁柱-覃秀丽的丈夫突发脑出血,在桂林医院治疗花费了2万多元的医药费,如果再加上后续康复的费用,这个贫困的家庭已经无力承担。不幸中的万幸是,作为参加新农合的贫困家庭,覃秀丽的丈夫及婆婆可以享受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医疗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至4000元,大病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等优惠政策。
  覃秀丽的丈夫 廖新景:“我们去中医院那里搞康复,中医院那里康复开始第一个疗程可以全免,第二个疗程自己出一点点。”
  记者问:“你觉得这个政策怎么样?”
  覃秀丽的丈夫 廖新景:“现在全靠有这个政策了,我们现在才可以去康复,不然自己根本扛不下来的,像这种钱根本自己没办法去康复,全靠现在有这个政策,我们才可以去康复,康复之后又比原来又好点有信心,现在有这种政策,像我们都病倒了(没有政策),自己再有信心自己都无法去医了,就更加没信心了也全靠现在有共产党对我们的支持。”
  龙胜龙脊镇金江村金竹壮寨村民 覃秀丽:“如果讲都是要自己自费的话,压力好大的,现在政府都是给了蛮高的待遇,我们现在每次住院的话,报销的比例差不多报到85%这样子的,建档贫困户的话达到国家要求的话会报到90%,这是政府给我们好的政策,像现在的话都不需要好多,也减轻了很多的负担,现在一个人撑一个家也好难的,但是现在有好的政策了也不会那么累。”
  据了解,龙胜各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共有59个贫困村、59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2万2千多人,其中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和人口数占全县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的比率分别为31.67%和11.19%。为切实减轻贫困人员医疗负担,龙胜各族自治县精准施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县域内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在县级三家公立医院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确保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有效解决贫困人口住院就医筹资难的问题。同时县财政出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每人购买一份“健康扶贫商业医疗保险”,并设立了“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公益基金。
  自2016年以来,龙胜新农合贫困人口受益2万多人次,补偿金额970多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受益贫困人口391人次,补偿金额 204万元。新农合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后,增加补偿金额46万元,贫困群众看病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健康扶贫工程在脱贫摘帽工作中,成为贫困户受益最大的一项民心工程。
  龙胜各族自治县卫计局局长 刘曼萍:“ (龙胜县)围绕医疗救助脱贫一批的扶贫攻坚战略,促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一是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二是提高了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三是建立了医疗公益金,贫困人口康复医疗保险,村级计生协会与困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的五级四员帮扶机制等三大健康扶贫新机制,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和健康扶贫 “三个一批”行动计划 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 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 重病兜底一批,用攻城拔寨的干劲,确保各项健康扶贫惠民政策精准落地,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龙胜台 李嫦丽 蒋东春)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