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大美临桂 全景新区系列报道(四)】产城融合 打造重振工业雄风主战场

2017年07月17日 10:16:0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大美临桂 全景新区系列报道,临桂新区注重产城融合,不断加快产业“开拓”步伐,引得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业巨头纷至沓来,新区逐渐成为重振桂林工业雄风的主战场。
  2016年3月,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的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成立,桂林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东西两翼齐飞”的格局由此形成。其中,临桂新区的秧塘工业园,是经开区的主要组成部分。三金药业、福达股份等一批桂林骨干企业入驻新区,新疆广汇、华能集团等7家国内百强纷纷抢滩登陆,奥瑞金等成长型企业在这里扎根。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环保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在这里形成规模。
  记者 何永芳:"过去 临桂新区现代中心城区的形象在桂林人眼中,还只是一纸蓝图,历经近10年,新区建设者一本蓝图绘到底,一步步打造了一个生态宜居的魅力新城,如今的临桂新区已经成为了桂林的政务、经济、文化、商务中心、工业、物流、商贸基地 临桂新区的快速崛起,正是我市跨越赶超的有力见证。” 
  新区紧紧围绕桂林工业“两翼齐飞、双轮驱动”发展新格局,全力配合着桂林经开发区建设,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发展临苏、义江高新产业带,加快打造全市现代工业新基地。大力支持福达建设“双创”产业园,加快推进鸿程机械、伟文纳米、毕生药业等企业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新区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知名品牌、较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工业新产品。
  2016年,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华为双创园、中辰电商物流交易中心等2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西城医院、三金药业技改工程、鸿程机械等9个项目相继竣工。两江机场扩建、桂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山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桂三高速、莱茵生物、华能分布式能源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在新型工业稳速提质的同时,临桂新区也积极推进现代旅游服务业优化提升。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全域旅游扶贫,推动重大旅游项目加快建设,如今,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初见成效,信和信崇华中医街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罗山湖等重大旅游项目进展顺利。
  新区严格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培育特色产业,推进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产城一体化,全力打造临苏、义江高新产业带,推动产业做强升级。(字幕:同时,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由16.3:64.5:19.2调整为15.8:64.3:19.9,三产比重提升0.7个百分点,高于一产4.1个百分点。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5%,提升5.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饮料、化工建材、生物医药、高精机械制造等四大产业年产值分别增长1.8%、14.2%、10.2%和9.1%,占全区工业产值的80%以上,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 何永芳:“临桂新区作为桂林‘胜地’建设的主战场,在疏解老城、提升新城中,临桂新区的建设跃上了更新的发展高度,迈入了更快的发展步伐,一批批建设者以‘5+2’、‘白加黑’的毅力,奠基着桂林新家园的一块块基石,用辛勤的汗水浇铸着新区的一个个精彩,打造桂林人幸福的家,创业者理想的园,如今 一座现代化新城,以崛起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桂林重振工业雄风也指日可待。” 
(桂林电视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