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近“90后”网红作者 了解成长的网络文学力量

2017年09月19日 11:03: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的话题是有关90后作家的。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一批90后的文学作者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文学新力量。他们个性鲜明、思想活跃、敢于质疑、渴望发声,在文学前行的路途中,他们依托网络自媒体,以特有的风格形成独特的文学话语。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对他们过早的成名提出质疑,也有人为他们的成功喝彩。那么他们的作品对当代年轻人的影响在哪儿呢?前段时间网红作家卢思浩来桂林举行新书发布会,借此机会,记者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清新的笑脸,时尚的装扮,幽默的谈吐,“90后”网络文学作家卢思浩一登场,就让台下众多的年轻粉丝们欢呼雀跃。据了解,卢思浩这次做客桂林,是为他的作品《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举办新书发布会。直白的书名,唯美的插画以及16个浅显易懂的人生小故事,构成了这本不足三百页新书的内容。看似平淡生活经历的背后,浓缩了这位“90后”作者在求学创业过程中,平衡梦想与现实、处理亲情与友情关系的人生哲学。
      “90后”文学作者卢思浩:“我的写作方法就是去经历生活然后去写嘛,那因为它的故事是真实的,因此读者可以看到他们的影子在里面。我们这代人吃喝也不愁,心里上的挫折比生理上的挫折多很多,世界看上去很大但是你出去就会很迷茫,我觉得是这样。所以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就是,苦归苦啦,但你其实没有上一代人或者上两代人那么苦,你有选择权,只是你一直没有抓住那个选择权,所以我就是希望我的读者,把那些苦闷丢一边,就像这本书上(写的),你先往前走,你走着走着就会有出路的。”
       国家的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给卢思浩这样的90后、00后“网红”作者带来了成长的机遇。对于没有沉重生活压力的90后来说,考学压力、情感问题、刚入职场的困惑,是围绕他们的大事。而父母辈对他们过高的期待,以及社会给他们贴上的各种标签,却又让这一代人有着难以承受的生命之轻。16岁独自到澳大利亚的卢思浩,对此深有体会,这也是他的文学作品希望向社会传递的声音。
       “90后”文学作者卢思浩:“很多人对我们是有标签在的嘛,比如说他很自我很怎么样很怎么样,我都同意,但是我们这一代人和上一代人,跟上一代人其实也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人本质上还是向往美好的东西,真诚的东西,一定是这样的。”
       与传统作者依靠出版社或在杂志发表作品不同的是,卢思浩这样的90后作者可以运用网络和新媒体,第一时间向外界发表作品。与严格意义的文学作品在意境、内涵、文学功底等方面相比,他们的作品主打短平快,以“励志”和“正能量”为主题,凸显生活的平常性,看似简单方便的快餐式青春文学,却深深打动了当代年轻人的心。
       读者梁先生:“人在做每一件的事的时候,都是你的情感作为一个冲动,就是它在你的整个事件当中都是起着一个支撑性的作用的,所以我觉得这类书,它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我觉得像思浩这么一种,他那么真实的故事,而不是说凭空地去捏造一些文字,我觉得他给我带来的感动更多 就是有很大的共鸣,哪怕这个社会已经有那么多的书出现了。”
      读者小曾:“有讲到他朋友很多年之间的感情,然后,反正就是觉得挺羡慕的,觉得在他们那个年纪,有这样的友情的话,还是挺宝贵的。”
      读者小陈:“比较让我感动的还是他奶奶,亲情那方面,因为我也有经历过,比较有(共鸣,因为亲情我是不能说 一说我就会哭,所以不好意思哦!”
      读者汤先生:“虽然我没有他经历得那么多,但是我也一直和他走的路差不多,就是我复读的时候,我朋友送我三本书,就是卢思浩的三本书。从那之后,那三本书支持了我一个复读生活,然后从那时我认识了他,就是我一直比较喜欢他。因为看他的故事的话,你坚持你的想法,然后相信他这些例子,然后你也可以实现的。”
      有人说,网红作者的成功是市场营销的胜利,也有的人说他们这是粉丝文化的崛起。不管怎样,这股以手机阅读为媒介的青春文学风潮正吹遍年轻人的心。然而这样的青春文学也有自身的烦恼,随着年龄告别青春,90后作者该何去何从,同样成为成长中的读者粉丝热议的话题。就像卢思浩所说的,青春文学的成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如何超越自己,实现作者向作家身份的转变才是自己人生最大的挑战。
      “90后”文学作者卢思浩:“我觉得我是个作者吧!就是个记录者,作家的话,打比方说像村上春树,那是要时间累积的,我认为它是有个门槛在的,就写字谁都能写,但是要成为作家的话,它是有门槛的,要过十年二十年,那你在这个门槛的过程中,那你是个作者,所以我觉得我是个作者,十年后二十年后,然后我再尝试着去写一些虚构的,比较宏大的东西。” 
      理性看待90后作者的作品,也能让我们了解如今的90后、00后年轻人内心真实的想法。正如这位年轻作者所说的,让思想永远走在脚步的前面,让写作成为理解世界与自身的过程。在此,我们也希望当下的青春文学,能在社会的关注下更加健康的成长。
(何征宇 谢江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