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市级环保监控平台“三互通六实现” 让车辆环检更方便

2017年09月19日 11:03: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记者近日了解到,我市环保部门通过加快机动车监管平台的建设与联网工作,在区内率先完成了市本级环保监控平台与自治区级环保监控平台、市公安交管平台、本辖区环保检测机构的信息互通联网工作,成为广西机动车数据联网工作的学习范本。
       随着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加强机动车监控能力建设,加快构建机动车排放大数据管理平台,成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必然趋势。市环保局用了三年时间,初步构建了机动车环保服务、管理、监督网络平台,并于上半年率先完成市本级环保监控平台与自治区监控平台、公安交管部门平台、本辖区环保检测机构的联网工作,最终形成了机动车环保监管“三互通六实现”的全新突破。
       市机动车辆尾气污染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近扬:“一是各相关部门车辆的信息数据实现了同步共享;二是基本实现了无纸化检车,使老百姓检车更加的便利;三是监控检车全过程,提高了防伪水平,防止数据的造假情况出现;四是形成了工作的“后督查”机制,监督相关工作的落实;五是实现异地互检机动车的强化监督功能;六是实现机动车大数据汇总的分析,为我们的监管提供技术支持。”  
      各平台互通后,形成了数据自动获取、系统限制、人工补全、信息审核的工作模式,确保了公安车辆信息数据实用性。据了解,现在我市已经可以登录区厅系统查询其他地市的车辆信息,下一步可通过区厅开放的数据接口,在各地市监管系统实现全区机动车信息的获取。
       桂林澄堡汽车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琴潭站站长谢秉峻:“像去年的话一台车车主过来检车登陆可能需要20分钟,现在多部门联网以后,我们一键点出来只需要10秒钟,车主从过来检车到领到报告单,现在10分钟内就可以搞得定了。原先总是担心会有小数点啊,或者哪一个数字写错了之类的,现在都不会有了,这个大数据平台真的是很好用。”
       而受益最大的,当然是来检车的车主了。实现三互通六实现后,有效提高了环保部门的服务效率和质量,节约了车主办事的时间成本。
       市民李先生:“今年的环检这一块在效率上面提高了很多,比如说在这个车辆的登陆,交钱登陆这一块,原来去年是每一辆车都要使用登记证书,行驶证正副本,现在今天的话只要行驶证,提供行驶证就直接可以登陆了,登陆的时间也快了很多。”
       方便群众只是顺带实现的一个结果,平台联网的最终目的,还是要通过技术手段,提升机动车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有力支撑。
(李卉 文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