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完善多元处理机制 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

2017年09月20日 11:10: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是劳动人事关系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桂林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劳动关系矛盾处于凸显期和多发期。桂林市劳动争议仲裁院通过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用协商、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多样的方法,依法有效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对促进人事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桂林市劳动争议仲裁院有仲裁员与书记员17人,因为人手短缺,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进行人事纠纷案件的调解与仲裁,平均每天至少办结7件争议案件。
      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宁燕:“我们仲裁院的受案范围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就是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的非企业组织与劳动者之间 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纠纷,那么比如说社会保险,劳动报酬以及休息休假等等,第二类就是机关、参公单位、事业单位、军队、与聘用人员之间发生的因履行聘用合同的这个劳动人事争议。”
      这天早上一大早,仲裁院的仲裁庭跟调解庭就已经在开庭了,面对前来求助、投诉与调解矛盾的双方,仲裁院的工作人员总是耐心的倾听、细心的调解,争取用最快的方法给双方一个满意的答案。
      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宁燕:“我们首先的话,来我们这里立案,立案之前就给他做一个调解,案前调解,那么这个调解的过程是贯穿在整个审理的全过程中的,比如说案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后调解,如果能调的话就尽快让他们签协议,比如说让劳动者来撤诉,或者是给他们签订调解书,让他们尽快解决纠纷。”
      近年来,市劳动争议仲裁院在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时,始终坚持调解为主,坚持“快立、快审、快结”的原则,把调解贯穿于整个案件处理的始终,大大地提高了劳动人事争议的调解率。
     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黄成:“从这几年的工作效果来看,我们的调解率从百分之三十几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六十多,这个调解率的提高,对提高我们仲裁效能,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率的提高,对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有效的提高了争议处理的效率。为了提高调解率,仲裁院积极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提高仲裁院的调解水平,改进办案的方式方法,了解当事人的心里特点,从而能够做到有针对性的进行调解。
     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黄成:“提高调解率是我们作为仲裁人的一个追求的目标,因为只有通过调解才能够做到化解私了,减少我们的司法成本,也减少劳动者的维权成本,这个是一个双赢的,非常有效的化解矛盾的,处理的方法。” 
(蒋沛玲 范然志 杨毓麟 实习生 黄似维)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