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全覆盖 构建桂林和谐劳动关系

2017年09月26日 11:54: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市劳动争议仲裁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解决和化解劳动人事争议“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节为主”的工作方针,健全完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注重基层调解组织在化解争议方面的积极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桂林橡胶机械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共有调解员11名,由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与职工代表共同组成。记者采访时,他们正在进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培训会。
  桂林橡胶机械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成员 徐开来:“首先我们这个委员会做一些培训,特别是主要人员,比如说工会这一块的人力资源的,这些的话多参加一些学习,这是一个,主要的话还是做好一些预防工作。” 
  据了解,这个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每年都会定期举办培训,来加强调解员的相关业务知识。近年来,该公司没有发生一起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同样,在桂林市人民医院也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办公室。 全院1700多名职工,有什么劳动人事上不懂的问题都可以来这里寻求帮助与解答。
  桂林市人民医院 职工 戴文昕:“我是工作满了10年了,然后今天来咨询一下,我那个年假怎么休,因为我情况比较特殊,我今年的话休了一个病假,所以我今年在提出跟科室主任提出我要休这个年假的时候,就有有点疑问所以我过来咨询一下。”
  桂林市人民医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办公室由该院人事、监察、工会三个部门互相配合,充分保障了该院职工遇到劳动争议有处可问、有人可找,极大地促进了劳动人事争议更快更好地解决。 
  桂林市人民医院 职工 戴文昕:“我周围蛮多同事过来问的,比如说怀孕的啊休产假之类的啊,还有那种反正也有吧,蛮方便的 过来就咨询的话,就是基本上我们想了解的东西都可以在这里得到答案。”
  市人民医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办公室 副组长 钟钰:“我们觉得这个成立了人事争议委员会以后,我们的工作就更加能有一个平台,职工能够找到一个可以,知道、解决、了解这个问题的一个地方,进一步我们也贯彻落实了,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发挥的,人事争议调解的这个作用,也促进了劳动人事关系的和谐,跟社会稳定的发展一个作用。”
  截止到目前,全市14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已全部挂牌,组建率达到100%,全市300人以上大中型企业127家,也已全部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我市已经实现了劳动人事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全覆盖。
  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院长 黄成:“为了调高调解率,除了我们仲裁机构,加强调解的和完善调节的机制和手段以外,我们更重要的抓手就是构建基层调解组织,完善基层调解组织,比如我们建立乡镇基层调解组织,还有街道的调解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这些调解组织在这几年运作过程中,在化解劳动人事争议纠纷,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对构建多元化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蒋沛玲 张睿劼 实习 黄似维 李军)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