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叠彩区:“软硬兼施”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环境 留住群众获得感

2017年10月19日 11:46: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因,老旧小区特别是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往往都存在着脏、乱、差等现象,尤其是因为没有门禁和保安,这些小区很容易成为小偷下手的目标。但是尽管如此,由于这些老旧小区的居民在小区该如何管理、由谁管理、管理产生的费用怎么解决等等方面的分歧,也间接造成了小区的难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在管理上的困境,怎样把居民们调动起来参与到小区的日常管理中,叠彩区环城北一路37号小区有一套。
  如今,当你走进环城北一路37号小区时,所看到的是智能化门禁系统、崭新的太阳能路灯以及小区内整洁的道路,居民的车辆也都整齐地停放在标志线内。面对眼前的这番景象,可能谁也不会想到,过去这个小区却是一个居住环境和治安环境都差强人意的老旧小区。 
  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 林元保:“老鼠啊苍蝇啊蚊子,原来这个两边有一个花带,花带上面杂草丛生,这个楼后面也是杂草丛生。”
  以前,小区几乎每个月都要发生好几起盗窃案,居民停在楼道和车棚里的电动车几乎就成了小偷的ATM取款机,有的住户甚至在短短的几天就换了几次电瓶。对于小区这种“不设防”的状态,居民们都很焦心,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大家难以达成共识,也只好任由财物被盗的情景反复发生。
  小区居民 刘先生:“当时的情况就是没有物业管理,小区比较混乱路不平灯不明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小区里面的盗窃案是经常发生。”
  面对这样的一种状况,不仅住在小区的居民们自己没有一点幸福感,社区、街道办和城区有关部门也伤透了脑筋。可是,光坐着挠头就算挠破头皮也起不了作用,关键还是得行动起来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拿出解决的方案。面对群众的诉求,同时也作为探索打破老旧小区管理难这一困境的大胆尝试。去年7月,叠彩区对环城北一路小区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首先就从硬件设施上给了住户们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有了硬件“软件”也得跟上,为了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彻底扭转小区盗窃频发的局面,居民们在辖区公安部门的“撮合”下也都撸起了袖子。
  叠彩公安分局芦笛派出所民警 黄树才:“我们叠彩分局也把他们作为一个红袖标志愿巡逻队纳入我们的正常管理,我们社区民警也跟小区的业委会一起对这个小区进行管理,我们的社区民警每天和巡逻大队和红袖标义务巡逻队的人员,积极分子不定时的对这个小区进行巡逻和管控,所以改造到现在只发生了一起案子,但是这起案子也很快给我们破了。”
  小区的居住环境有了大的提升,这让居民们有了“获得感”,而为了留住这份获得感,大家也都积极地加入到了小区的管理和维护当中。过去不想做、不愿做的事,现在大家都主动做、争着做,为的就是让美好的环境不再从手里溜走。
  叠彩区北区教师公寓业主委员会主任 林元保:“这样实行起了以后小偷一到门口看到我们这个管理这么严以后,也就不敢来了所以从去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的案件。”
  小区居民 刘先生:“治安秩序就好多了撬门破锁也没有了,以前我们的老师不敢外出探亲现在你到国外去都没问题很放心。”
(范然志 杨炯 通讯员 唐善 秦平)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