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探索生态 旅游 扶贫 健康“四位一体”新路子

2017年12月21日 10:47: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十九大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输血”不如“造血”,脱贫攻坚要把着力点放在项目扶贫和产业发展上,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龙胜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探索出生态、旅游、扶贫、健康“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有效地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让贫困群众享受生态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距离龙胜县城30公里的龙脊镇大寨村,山高路远。2015年精准识别出47户贫困户,其中最困难的一户的便是潘应芳家。上有90多岁老人,下有正在上学的孙辈,及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五年前,当地党委政府把村民们祖祖辈辈守护的原生态梯田作为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开发,精准发力,探索出一条生态、旅游、扶贫、健康“四位一体”的旅游产业精准扶贫路径,通过开发生态旅游,景区收益分红和分发种田补贴,鼓励贫困户耕种梯田,保护梯田等措施,整合多方政策资源,帮扶贫困户脱贫。如今大寨村的旅游越来越红火,2016年大寨村的接待游客56万人次,实现全村分红收入400多万元,潘应芳一家的分红收入也达到4万多。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 贫困户 潘应芳:“样样(收入)提高了.样样都增加收益很多.生活都改变很大了。”
  生态旅游扶贫以来,这个村子的村民每年都能够从旅游总收入分红一部分。今年11月,潘应芳等47户贫困户签订了“双认定”,大寨村的贫困户距离脱贫更近了一步。
  潘应芳妻子 潘桂芬:“现在在县城也有新房了,摇到号了,现在开心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 党支部书记 潘保玉:“现在主要是通过扶贫旅游这一块,旅游就是说,客人都进来了,给贫困户带来了好处,所以门票的收入,还有索道的分红,(种)梯田的奖补,这三方面,所以通过旅游这方面,全村的村民都是很高兴的。”
  潘保玉告诉记者,今年桂三高速通车后,到龙胜的交通更加便利,截至10月黄金周,今年的游客量已达53万人次,今年目标收入也将突破500万元。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 党支部书记 潘保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我们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梯田,也鼓励好贫困户种好田,我们村两委也是想帮助他们,尽量给他们脱贫致富。”  
  大寨村的发展是龙胜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为了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丰富生态旅游资源,龙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让贫困户持续增收。泗水乡周家村招商引资开发的布尼花海梯田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 党支部支书 王忠意:“缆车启动以后,对我们周家村的贫困户,在旅游上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进入冬季,满山遍野的鸡冠花在周家村开得正旺,吸引了大批旅客前来赏花拍照。纷至沓来的游客,给当地的村民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收入。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 贫困户 李培清:“旅游开发对于我们的经济带来好大的用处,我种点青菜,种点红薯都卖得出去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 贫困户 李泰誉:“他们(景区公司)租我们的田地,现在的话给的租金,也带给我们很多收入,还有我们的做事,在农田里面做事,帮他们种花也好,施肥也好,杀虫也好,都是有工钱的。”  
  今年11月,周家村岩毛李片区47户贫困户全部签订了“双认定”,脱贫摘帽指日可待。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周家村 党支部支书 王忠意:“我们周家村121户的贫困户,基本上以旅游带动以后,总共脱贫了111户。”
  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胜一直将发展生态旅游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思路。目前,龙胜正在建设一条长达300公里的“生态 旅游 扶贫的大环线”,将10个乡镇和80%的行政村都串联起来,借此带活沿线各个少数民族的村寨。
  龙胜各族自治县旅游局 局长 毛逸人:“通过旅游,在我们的核心景区里面 有45%以上的贫困户能够通过旅游带来收益,其他非核心区的贫困户,有25%的贫困户依靠旅游增加收益。” 
  生态是龙胜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保护好生态,就是保护好龙胜人民的“金饭碗”。2017年全县计划摘帽12个贫困村,脱贫0.68万人;力争摘帽25个贫困村,脱贫2.1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5%以下,努力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周卉:“我们按照‘生态立县 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和‘生态、旅游、扶贫、健康’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围绕脱贫摘帽攻坚目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我们以不摘穷帽,就摘官帽的决心,勇气和担当,决不让一个贫困户,和一个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掉队。”
(桂林台 何永芳 王思聪 龙胜台 粟爱军 通讯员 蒲庆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