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日媒总结安倍执政这五年:“一家独大”弊病显现

2017年12月27日 11:37: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所属分类:国际新闻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日媒报道,2012年12月再次担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12月26日迎来执政五周年。安倍政权凭借国政选举五连胜构筑了“安倍一强”体制,政治决策的速度变快,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揣测首相官邸意向的行政僵硬化问题。如果安倍在2018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实现连任,其任期将延长至2021年9月。那么,在剩下的约三年半时间里,他需要完成哪些事呢?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新社发 东友 摄
  报道称,如果算上第一次担任首相,安倍的执政天数仅次于佐藤荣作(2798天)和吉田茂(2626天),是二战后执政时间第三长的日本首相。在这五年里,安倍实现了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力争实现的“首相官邸主导”局面。在“安倍经济学”的名义下,相继提出了一亿总活跃社会、劳动方式改革和育人革命等政策,让政权的意图愈发明确。
  12月22日的日经平均指数上涨至安倍就任时的约2.23倍(22902点)。在春季劳资谈判中,日本最大经济界组织“经团连”成员企业的加薪率连续四年超过2%。有效求人倍率超过了经济泡沫期的水平。日本经济在安倍政权前的2012年11月跌入谷底后,截至今年10月已经连续59个月出现扩大,实现了二战后第二长的增长。
  “力争构筑执行力强的政权而夺回了政权,然而却被指‘安倍独大’,感到十分困扰”,在10月众议院选举中再次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安倍最近对身边的人这样说。安倍也注意到了长期执政带来的弊病。
  报道指出,如果安倍在2018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实现连任的话,围绕“安倍独大”的力学可能发生变化。这是因为安倍政权的执政期限将变得明确,离心力容易发挥作用。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御厨贵表示“如果没有下一步计划,形势将越来越严峻。现在处在紧要关头”。
  此外,安倍希望将修改宪法作为政治遗产,但能否获得日本民众支持还不好说。“后安倍时代”的竞争者们也瞄准了这一点。安倍要实现修宪的夙愿,必须首先在经济重建方面取得成绩,赢得日本民众的信赖。
  五年前,安倍政权提出的“摆脱通货紧缩”的目标终于看见了曙光。现在,与长达约20年的通货紧缩告别是将日本宪政史上最长执政时间纳入视野的安倍所面临的最大课题。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