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瓢里:村民再种致富果 砍掉椪柑换沃柑

2018年03月02日 10:36:3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的界泉村,曾经是一个靠种植椪柑“发达”起来的村子,但近年来,椪柑始终不受市场欢迎,价格低迷,果农遭遇增产不增收的窘境。面对这种情况,界泉村的农户们只好忍痛割爱,砍掉椪柑树,转而改种有广阔市场前景柑橘新品种--沃柑。
  记者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界泉村,看到这里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村民梁耀敏正在为新种植的沃柑进行春季管护。他告诉记者,去年种植的沃柑今年已经开始挂果,按照每棵果树结果60斤计算,一棵树大概可得收入1000元左右。
  龙胜各族自治县界泉村 沃柑种植户 梁耀敏:“今年种这个沃柑我种了十三亩,预计今年大约卖钱能卖得到5-6万吧。” 
  梁耀敏说,当年靠种植椪柑,村民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但随着市场的变化,种植椪柑已经赚不到什么钱了,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出路。经过市场调查后发现,沃柑的市场前景广阔。于是,2015年便狠心砍掉曾经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的椪柑树,大力发展沃柑种植产业。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界泉村 沃柑种植户 梁耀敏:“当时是听外头沃柑行情好,我们也跑到外头去,看了一眼,当时也是10块钱一斤,下果树回来就把椪柑砍完去,就自己种,他的价钱好,甜度好,价钱都是十把块一斤。”
  虽然有种植椪柑的经验,但在转型之初,村民们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问题,大家不断总结经验,并在瓢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下,问题都一一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界泉村转型种植沃柑已基本完成,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龙胜各族自治县瓢里镇 组织委员 蒙柳洁:“近几年进行农业升级提升,我们就引进了新品种的沃柑,来打造沃柑千亩示范带,镇里面通过党员大户示范带头,还有一个就是请镇里面,县里面的技术员到田间地头给种植户授课。第三个就是请我们种植大户到宾阳来宾进行参观学习。”
  当地党委政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同时严把质量关,打造瓢里镇自己的沃柑品牌,并吸纳更多的贫困户种植,带动他们一起致富。
(苏晖 龙胜 李莫 通讯员 石梅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