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学习青年】习近平这样告诫领导干部

2018年03月18日 10:48:41  来源: 新华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回顾六年来的“两会”,“干部”是习近平每年都会多次提及的群体。那么习近平是怎样告诫领导干部的呢?

  做官:严于律己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

  习近平指出: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从自己做起

  习近平指出:

  “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发(盛佳鹏摄)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

  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

  习近平指出: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自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2015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抓住“关键少数”

  习近平指出: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

  “三严三实”

  习近平指出: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3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为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18年3月8日上午,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功成不必在我”

  习近平指出:

  “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发(盛佳鹏摄)

  2017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

  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习近平指出:

  “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丁林摄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服务“民有所想所求”

  习近平指出:

  “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有关部门都派人去看过,有的打招呼,有的不打招呼,看到是在认真抓落实,这很好。”“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帮助他们,为他们服务。”

  治理:扎根基层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

  筑牢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指出:

  “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

  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习近平指出:

  “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2013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指出:

  “各级干部要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知识:加强学习,强调依法行政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

  基础性知识不可偏废

  习近平指出:

  “各级党政干部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必须具备基本的知识体系,法律就是其中重要的方面。我们的干部是复合型干部,有些知识是基础性的,都得掌握,不可偏废,然后再术业有专攻。”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发(盛佳鹏摄)

  2016年3月7日,习近平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

  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习近平指出:

  “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把法治建设建立在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之上,让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