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习近平两会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多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2018年03月18日 10:50:49  来源: 央广网  所属分类:国内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经济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2018-3-1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当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出良方。

  习近平:产业发展不能只盯着羊、煤、土、气,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搞大呼隆,一哄而起。

  他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思维方式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

  习近平: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他强调,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是一个必须跨越的关口。

  习近平: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事关我们能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事关我们能否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果断淘汰那些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在参加各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与多位海归人才、创业者交流,他指出,创新驱动是国策,只有新旧动能真正实现历史性转换,中国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习近平:推动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小气候”,增加我们的吸引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如我们先人所讲,要苟日新、日日新,要天行健、自强不息。

  他还强调,中国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习近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只能是大而不强。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