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松江村:引企业 育产业 谋发展

2018年03月27日 10:14: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松江村依靠村级党组织平台,推动党组织深度参与特色产业的规划、生产和销售,构建产业脱贫新格局,通过大力倡导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为整村脱贫工作注入活力。
  记者 秦彬祥:“我们现在来到的是灵川县大镜瑶族乡松江村,素有“一脚踏三县”(的说法),这里地处偏远高寒山区基础设施差交通条件落后。积贫程度深近两年在驻干部的努力下内引外联大力发展养殖业,构建了“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模式,农民生产收入呈大幅增长,村集体经济不断得到发展壮大。” 
  记者采访当天,正好赶上村里跟一些企业签订产业扶贫项目合作协议,这些企业有百货公司,有蔬菜连锁经营企业,也有电子平台公司。 
  某电子商务公司 李东风:“我们把我们公司的养殖场,养猪场的仔猪和鸡苗运到这里,不要农户花一分钱,让他们饲养挑这个贫困的,贫困户饲养之后,成鸡和成猪之后我们公司回收,所有押金也没有所有饲料和猪仔都是我们的成本。”
  为了降低农户的风险,村里以集体资产入股的方式成立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开展生产技术指导、咨询、培训和交流,向社员提供生产技术和经营信息等资料,并以高于当地的市场价格来收购社员的农产品。
  灵川均发种养专业合作社 理事长  赵三发:“我们现在已经做成这个红薯干啦,通过这个来带动一些农户来种植这个红薯,让它的附加值得到更大的提升,就解决了我们这里以前种的红薯只是酿酒养猪这个,我们计划就是利用(合作社)这个平台,把我们的产品销到更远的地方,能够让消费都消费到更放心更绿色好的红薯干。”
  此外,潮田至灌阳方向的洞大路建成后,松江村到灌阳、恭城和桂林市区方向都只需要一个小时,这给当地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极大的交通优势。从去年开始,村里开起了第一个农家乐,通过 “以点带面”的方式带动整村的乡村旅游业发展。    
  灵川县松江村倘竹自然村 农家乐经营户 赵科福:“你这个农家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搞的,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建的,现在生意怎么样现在还可以还可以 ,我是(2017年)十月一号开始(营业)的 建的时候是六月份,已经搞了四个月了,现在经济收入还可以人还是来的蛮多的。”
  谈起村里下一步的规划,松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旭东表示,他们将依托村里的3个瀑布景点,打造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推动当地产业经济的发展,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注入永久的活力。
  灵川县松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王旭东:“2016年是摸索期2017年是实验期 2018年是发展期怎么样更好的科学发展,就是科学规划种植了不能再盲目地种了,今年我们前期规划种植50亩蔬菜,这是第一季度然后逐步扩大规模,争取今年能够扩大到200亩,再一个就是作为市区的一个品牌吧,商超的一个平台嘛,还有一个平台就是一个实地体验的一个平台,也就是目前我们正在打造的一个旅游区就是云雾瑶境旅游度假区。” 
(何成桂 秦彬祥 邹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