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践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为中西部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桂林经验

2018年04月17日 11:08: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17日,桂林市召开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批复。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会议并致辞。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桂林市人民政府市长秦春成主持会议。

  国务院批复指出: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按照《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要求,重点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绿色高效农业生产等技术,实施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生态农业、文化康养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在讲话中说,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履行承诺,推进全球发展的务实举措。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为已任,推动全球发展不断向前。李克强总理在出席联合国第71届大会时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明确提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一揽子具体落实举措。充分体现我国政府敢于担当,对人类事业发展高度负责任的精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就是要汇聚全球资源,创造新时代全方位对外发展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同时,也是兑现国际承诺的务实举措。
  徐南平说,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具体实践;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客观需要;是破解可持续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徐南平对高标准建设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出具体要求: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落实可持续发展理念上做出示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上做出示范;深化对外开放,在国际合作发展上做出示范;聚集可持续发展瓶颈问题,在解决“喀斯特石漠化问题“上做出示范。

徐南平说,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好示范区,不仅对桂林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广西乃至整个中西部生态脆弱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均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科技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会同实验区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全力支持桂林市的示范区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桂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在讲话中说,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是对桂林的肯定和信任,更是期望和重托,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迅速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争当可持续发展排头兵。
  赵乐秦说,我们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努力走出具有桂林特点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创新示范区,是桂林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桂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创造“桂林经验”的有益探索。桂林市将突出特色,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一是突出主题特色。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创新示范区,这是基于桂林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发展路径、发展方向作出的必然选择。二是突出创新引领。桂林科教资源优势突出,是广西重要的高等教育集聚区,现有各类高校13所,其中本科院校6所、独立学院3所;中区直科研院所9家,拥有国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和基地235家,这些都是建设创新示范区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三是突出项目带动。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目标任务高度契合,要统筹推进路径和项目建设,推动桂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未来三年,计划投入1500亿元以上,实施79项重大项目。四是突出开放合作。发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优势,深化面向东盟、对接“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开放合作。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推动设立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论坛并落户桂林。要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大力支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要着力在环保、旅游、农业、文化、康养、科技、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多层次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汇聚各方资源,助力创新示范区建设。五是突出公众参与。桂林人民有着深厚的漓江情结、山水情结、生态情结,长期以来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着成功的实践探索,也有着更美好的期待。我们要突出共建共享,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全市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赵乐秦说,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狠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桂林可持续发展新局面,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作出桂林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说,建设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具有里程碑意义。“桂林山水甲天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一直是广西的金字招牌,带给广西人自豪感和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建设创新示范区是我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参与全球治理的务实行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际行动,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国发展大局对广西和桂林的具体谋划,符合广西和桂林的发展实际,体现了国际视野、国家意志和地方实践高度统一。桂林市作为获批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三个城市之一,形成具有桂林特色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广西、对全国乃至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地区的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
  黄俊华说,自治区将全力支持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成立由自治区政府领导为组长,自治区有关部门和桂林市主要领导参加的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重大政策,统筹推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自治区和桂林市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组织协调机制,研究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措施,协调解决建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督促检查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要研究制定专门的支持政策,围绕创新示范区建设目标,在环保、产业、财税、金融、土地、人才、科技、投资等方面,研究梳理出需要自治区相关部门支持的具体政策措施、体制机制、重大项目等方面需求,共同研究制定促进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专门支持政策。统筹自治区各部门的资源,在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上向创新示范区给予倾斜支持。

  黄俊华说,自治区要加大对创新示范区的支持力度。要统筹相关专项资金,开展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支持漓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漓江流域民生补助、漓江流域绿色产业发展项目扶持、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能力提升和漓江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建设。自治区与桂林市要按市场化方式探索共同设立可持续发展基金,并引导募集社会资本,投资桂林可持续发展重点产业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自治区要在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项目,定向支持一批生态治理、低碳循环、绿色高效农业生产等技术的研究开发、集成应用示范重大项目。

  黄俊华要求桂林,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认真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坚决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全力以赴建设好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确保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做出特色。要全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力争年内尽快取得一批决定性的突破,打造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为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好头、起好步。要围绕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主题,凝练提出一批需要攻关研究的重大技术问题,并形成科技研究开发、集成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争取科技部倾斜支持。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要抓住建设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围绕生态建设、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绿色制造、健康中国、文脉传承等领域,出台相关政策,创新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在桂林先行先试。用好用活创新示范区各项扶持政策。要注重探索总结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向国内同类地区分享和推广科技创新服务可持续发展的实践经验和系统解决方案,为其他国家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中国经验。桂林恭城县一二十年换班子不换思路,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持续发展,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生态农业“恭城模式”,被联合国誉为“发展中国家农村生态经济发展典范”,也为桂林成功创建创新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桂林要加强顶层设计,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景观资源保育与科学利用、历史与民族文化传承、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生态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进行整体谋划,通过在政策供给、制度创新、资源配置、项目引领和技术支撑等方面全面发力,探索具有桂林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分享的“桂林方案”、“桂林模式”。要广泛汇聚国内外资源,桂林要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和生态产业发展潜力,加强以旅游发展为纽带的国内区域合作,积极参与面向东盟、对接“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交流与合作。在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绿色高效农业生产、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等重点领域,与更多国内外名校名所名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联系,引进一批重大项目和资金,汇聚一批国内外高端人才和团队,落地转化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创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交流合作与落地示范基地,更高标准地建设好创新示范区。

  参加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大会的有.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单位领导。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深圳、太原市政府领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发展改革委、工信委、教育厅、科技厅、公安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厅、林业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外事侨务办、旅游发展委、新闻出版广电局、体育局、安全监管局、统计局、投资促进局、金融办、博览局、文物局、科协等有关部门主要领导。

  桂林市四家班子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中央、自治区驻桂林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高新区、临桂新区、漓江风景名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高新技术企业、签署合作协议、项目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