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向桂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2018年04月27日 11:08: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期,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向桂林市委反馈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工作办公室原主任罗建文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组长黄志伟同志分别向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和桂林市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赵乐秦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仇仰廷、顾跃参加反馈会议。
  2017年11月22日至12月25日,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对桂林市及所辖灌阳县、资源县进行了扶贫领域机动式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扶贫决策部署不力、扶贫检查督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损害群众利益腐败问题及查处不力“三大问题”,紧盯扶贫政策、任务、项目、资金、干部“五个重点”,通过“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的方式,查找政治偏差,从严从实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黄志伟指出,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桂林市委及灌阳、资源县委总体上能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扶贫攻坚、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脱贫减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存不够及时、不够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不够到位,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金融扶贫政策执行存在偏差,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不够及时,产业扶持存在“杂、乱、小”等应付脱贫的短期行为。对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一些突出问题整改不到位。所辖县区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且存在突击拨付、应付考核的问题。有的贫困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扶贫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廉政风险问题较多,部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存在虚报冒领,一些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监管不到位,廉洁风险突出。部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反映强烈。违规占用农田建房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有关方面处理。
    黄志伟要求,桂林市委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对督查检查和巡视反馈的问题,市委、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指挥部要认真传达学习,明确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认真组织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高度重视扶贫领域的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认真负责地受理处置群众来信来访。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部署,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罗建文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桂林市委要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抓紧抓好,保持扶贫领域风清气正,保证脱贫攻坚健康发展。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细化整改责任,建立整改清单,深刻剖析问题,逐项深入整改,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把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对自身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担当和政治纪律的一次重要考验,党委书记要既挂帅又出征,班子成员要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做到真整实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将抓住典型严肃追责。 
    赵乐秦表示,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严肃指出了桂林市在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全面压实整改的政治责任,市委将迅速召开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拧出来,做到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形成抓整改落实的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体系。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定期盘点、对账销号、跟踪问效,解决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坚决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要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防问题回流反弹,切实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巡视整改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脱贫攻坚工作的优异成绩、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向自治区党委、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