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龙胜:传统开耕节展现大型立体农艺景观

2018年05月02日 10:08: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昨天(4月30日),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古壮寨举行传统“开耕节”活动,村民们集体在梯田上展开十二道农活,让中外游客欣赏了一次大型立体农艺景观,同时也拉开龙脊梯田春耕春播的序幕。
  龙胜龙脊古壮寨一直延续着千百年来的耕种传统,“开耕节”则一直是龙脊古壮寨的传统节日,一大早,村民们就在寨子门口,敲起锣鼓,舞龙舞狮,唱着欢快的敬酒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随着三声号角,水渠里的水已经顺着流进了农田里,春耕春种的序幕正式拉开,村民开始进行偶耕、牛耕、挖田、刨地、耘田、砍田基、扶田基、除草等十二道农活,场面蔚为壮观。
  青岛游客 王女士:“我来到了龙脊以后,发现这个地方的景色非常的美,这一片就像一幅画的感觉,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就是一个虚幻的东西,但是真正的还是这样的感官冲击力还是会更大一些。”
  青岛游客 鲁女士:“现在我看到的我觉得不仅仅是风景,更是一幅美丽的画面,这些阿姐阿哥他们这些动作我觉得就是最美的舞蹈,这种舞蹈其实一种文化的瑰 宝,一种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文化遗产,所以我感觉到桂林山水不仅是甲天下,而且这种文化是非常博大精深的,让我非常震撼。”
  以色列游客 摩提.古兰:“当我看到梯田的时候,我感到难以置信,景色太美了,应该说是世界景观奇迹,人们的劳作让我们印象很深刻,我们到这里之后,毫无疑问我们对他们的劳动非常敬佩,我们需要对那些与大自然打交道的人们充满敬意。” 
  经历无数代人的努力,龙胜梯田日臻完美,形成了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成塔”的壮丽景观。龙胜梯田有不可比拟的规模美、和谐美、线条美、节律美和分形美,构建了世代相传的梯田农耕文明,2014年,龙胜龙脊梯田被认定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今年的4月19日,龙脊梯田被正式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龙脊梯田景区副总经理 蒙进:“龙脊梯田刚刚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们将以这个为契机,动员景区内的群众,保护好梯田,保持我们这种原始的耕作方式和保护梯田的方法,大力地发展旅游,通过旅游带动景区内的村民脱贫致富。”
(秦翔 陈劭巍 龙胜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