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临桂区:“帮扶+产业”模式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2018年05月07日 10:45:1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专栏今天关注临桂扶贫,在脱贫攻坚战的路上,有那么一群人,扎根基层,走村入户,舍身忘我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来,带领一个又一个贫困村实现了脱贫摘帽,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位这样的领路人,他就是临桂区政协驻茶洞镇定安村第一书记肖辉龙。
  这天,定安村阳光明媚,肖辉龙和临桂区政协的另外一名帮扶干部李永超来到贫困户梁同生的家中,一起商量如何继续帮扶梁同生发展砂糖橘种植,同来的还有贫困户梁朝阳,他发展的是中药材种植产业。
  临桂区茶洞镇定安村 村民 梁同生:“我是2013种的(砂糖橘)三年时间肖书记和(帮扶干部)李永超帮助我到银行贷款,因为资金很紧张了,他们帮我贷了五万块钱。”
  定安村有123户贫困户,肖辉龙每一户都亲自到访过,了解贫困原因,与村委干部、帮扶干部们一起研究,按照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的要求,通过帮扶措施,带领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
  临桂区政协驻茶洞镇定安村 第一书记 肖辉龙:“在帮扶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方面,我们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渠道来帮扶,申请产业帮扶,争取有产业的贫困户每个人都申请到国家政策补贴2000元,还认真落实小额政府贴息贷款,为贫困户解决25万元的产业贷款。”
  产业贷款为贫困户梁同生解决了后顾之忧,发展砂糖橘种植脱贫致富的路子就更加明晰了。2017年,梁同生种植的30多亩砂糖橘获得了10多万元的收入。
  临桂区茶洞镇定安村 村民 梁同生:“去年,肖书记帮扶我们已经脱贫了,我们很高兴。”
  肖辉龙不仅鼓励贫困户依靠“帮扶+水果种植”的产业模式脱贫致富,还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市场,掌握市场需求。在了解到市场上有一种叫作牛大力的中药材后,肖辉龙马上查阅资料详细了解,并及时向村里的贫困户宣传,告诉他们牛大力在国内尚未有产业化的种植,市场前景较好。
  临桂区政协驻茶洞镇定安村 第一书记 肖辉龙:“我就与(贫困户)商量,另外一个同村的比较有经验的,两个人就发展了20多亩牛大力,共投入了将近10万元,我也为他们解决了扶贫贷款3万元,另外再通过其他渠道申请到扶贫资金将近7000块钱。”
  通过帮扶和发展产业的模式,很多贫困户走上产业发展致富的道路,在临桂区党委、区政府、后盾单位、茶洞镇政府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村民们通过自己努力,2017年底定安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临桂台 雷锦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