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州:被老鼠咬伤男子突发狂犬病 民警及时处置未酿后患

2018年05月10日 11:44: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上个月初,全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了一起特殊的警情,一辆微型面包车在开到城南加油站附近时,车内有名男子突然乱咬自己并踢车门,疑似狂犬病发作,情况危急,请求出警处理。
  民警在携带有关装备赶到现场后,考虑到狂犬病系所有疾病当中致死率较高的一种传染病,为确保万无一失,民警当即联系全州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一同到场。
  全州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文世芳:“赶到现场,看到病人当时的情况就是病人已经出现狂躁的症状,一直在捶那个车子的玻璃,然后我看到病人的面部表情它就是喉头,因为是可能已经发病属于狂躁期了,很典型的症状就是流口水,然后就是喉股痉挛,它那个舌头就往外吐了,还有就是可能因为肌肉痉挛,他的牙齿咬到他的嘴唇,嘴唇也肿了起来。因为气温比较低,风很大,狂犬病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怕风,所以他在车子里面看到我们的人来了,他有那种求救的意识,但是他又不敢出来,因为那天风很大。当时那天,所以他就一直在捶玻璃,他可能就是向我们发出一个求救的信号这样。我们见到病人的症状基本上是这样。”
  在观察患者的症状以及与家属经过沟通后,医务人员基本判定患者是狂犬病发作。随后,民警乘其趴在地上撕咬时,用盾牌将其牢牢按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医护人员对其注射了适量的镇定剂。待狂犬病人安静之后,民警协助医护人员将其护送到医院就诊。
  全州县疾控中心副支书 文世芳:“狂犬病是死亡率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的非常可怕的一个传染病,我们全州也是一个狂犬病发病的高发县,所以近年来我们也加大了对疾病的宣传力度,像去年我们的狂犬病发病人、发病率基本上是没有的,但是今年的年初就出现了这个一个病例。”
  经调查了解,患病男子唐某今年29岁,平时有抓老鼠的爱好,在某次抓老鼠时曾被老鼠咬伤,当时他只是对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没有去打狂犬疫苗。谁知道这次坐车来全州的途中突然发烧怕冷,行为古怪。还好民警出警及时,没有让患者有机会伤及他人。
  全州县疾控中心副支书 文世芳:“整个县城的情况就是养宠物的比较多,然后农村的那个猫狗也比较多,所以我建议我们家里有猫狗之类的动物或者有经常接触到这方面动物的群众,如果说受伤了,或者是有伤口被动物有亲密接触的,还是要到我们正规的医院来进行接种这个狂犬疫苗,不要相信那些社会上说的那些用辣椒水去处理或者吃那些草药能够对这个狂犬病毒有预防的效果。”
  随着气温回升,动物的性情也容易躁动,家里养有小动物的市民需要特别注意,与动物的接触要保持一定距离,以防被抓伤、咬伤。
(全州台 梁艳丽 赵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