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优胜奖

2018年05月18日 11:59:0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颁奖现场视频)

  今天是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就在今天,2017年度博物馆展览界的“奥斯卡”奖——“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终评会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桂林博物馆申报的展览“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优胜奖,是所有获奖单位中唯一的地市级综合性博物馆。

  据统计,全国有66个展览参加申报,成功入围终评的有21个境内展览和4个出入境展览。桂林博物馆申报的“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成功入围境内展,成为广西博物馆界唯一入围的展览。5月16日,桂林博物馆与全国20个博物馆同台竞艺,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向评委做展示陈述。这是桂林博物馆一大盛事,也是广西博物馆界一大盛事。桂林博物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把展览PK当作学习的平台,吸取别家之长,补己之短,努力宣传和传播桂林地域文化,讲好桂林出土明代梅瓶故事,让桂林的出土明代梅瓶文化走出桂林,走向全国。
  经过激烈的角逐,河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10家博物馆申报的展览荣获第15届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展。首都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桂林博物馆等11家博物馆申报的展览荣获十大优胜奖。其中,桂林博物馆是所有获奖单位中唯一的地市级综合性博物馆。颁奖仪式于今天在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
  这一次桂林博物馆参加2017年度第十五届全国十大精品展的陈列喊做“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是由桂林博物馆人精心挑选出来的特色藏品,镇馆藏品,有价值、成系列、最出彩。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是桂林博物馆四大基本陈列之一,展陈面积1580平方米,内容涵盖梅瓶的来源、概说、釉色、造型和纹饰五个部分,在展陈方式上重点以明暗双线互补的结构,全面展示了桂林明代出土梅瓶及其文化。
  与此同时,在展陈手段上 桂林博物馆还运用音频、视频、 动漫影像等高科技手段,生动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弥补无法用文物展品传达信息的遗憾,引领公众去感受明代梅瓶的厚重美和诗意美。整个梅瓶展厅造型简洁,色调和谐统一,展线走向流畅,展品疏密有度,展示环境有情节、有感情,取得了人性化、趣味化、韵律感、舒适感的参观效果。
  桂林现有桂海碑林博物馆、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靖江王陵遗址博物馆等各种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近30家,这些博物馆不仅颜值高,同时内涵丰富,有时间带走家人多去走走看看,相信大家对桂林的深厚的历史文化会有更多更深的了解。(详细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桂林电视台公共频道《板路》栏目
(程云燕 秦冬发 覃志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