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荔浦:发展村集体经济助推贫困村摆脱贫困

2018年06月25日 11:03: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县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引进一批有针对性的项目,促进产业升级,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日前,记者来到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岭平屯,这里的通村道路宽敞而整洁。在村口的球场上,村民正利用闲暇时间打篮球。村民何周书告诉记者,2017年,东阳村岭平屯就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今,村子的人居环境这么好,这是他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岭平屯 村民 何周书:“以前我们这个村种果子,路修不起,没有钱,运不出去,现在我们站这里是个荒坡,想搞个球场,也没有资金。”
  为了改变村级集体经济贫弱的现状。当地积极探索寻找适应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通过引进有针对性的项目促进产业升级。
  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 团支书 陆春任:“为了脱贫,增加村集体收入,经过我们去外面考察,觉得这个光伏发电是个比较好的项目,所以就向上级争取了扶贫专项资金。”
  2017年,荔浦县在东阳村投入31万元,建成了光伏发电系统。节能、环保的光伏发电,不但能减少二氧化碳、碳粉尘物质的排放,还能为东阳村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荔浦县东昌镇东阳村村委会 主任 刘明举:“每天平均发电是120度,每度电(收入)是4毛1 在此基础上国家补贴(每度电)4毛2,每年平均收入达到3.6万元,已经达到了我们集体经济收入(脱贫)标准。”
  随着当地村集体经济的逐步壮大,东阳村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完善。村容村貌有了显著的改善。2017年,东阳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了13287元,实现了整村脱贫。目前,荔浦县通过光伏发电、集装箱养鱼、电商扶贫等模式,走出了一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贫困村摆脱贫困的新路子。截至目前,荔浦县已有17个贫困村、6510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
  荔浦县扶贫办 副主任 吴兴超:“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发展村集体经济好的经验和做法,确保全县所有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共同走上致富路。”
(张旭 荔浦台 刘伯韬 通讯员 张福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