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再鼓干劲 市城管委开启桂林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2018年06月25日 11:10: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作为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是桂林发展的根基,也是立市之本,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的各项要求,在全市的统一部署下,市城管委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则,不断推进城市治理水平向精细化延伸,多管齐下助力全市打好“气、水、土”环境治理三大战役。
  蜿蜒秀丽的漓江如丝带一般穿城而过,这条桂林人的母亲河,不仅养育出秀美如画的桂林人,也牵动着无数远方来客的心。保护漓江,从源头抓起,一直都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市城管委紧抓排污整治,多措并举从源头上杜绝污水直排,从地面上和地面下两方面做文章。地面上,集中开展整治漓江沿岸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对漓江城市段洲岛约3万余平方米的各类渔餐馆进行了拆除,消除散布在漓江流域的各类小作坊、畜禽养殖场等污染源,从根本上杜绝了餐饮等污水直排问题;地面下,实施两期漓江流域市区段截污,同时,大力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完善雨污分离系统,从2015年以来,铺设雨污水管道4.72千米,清淤7000立方米,实现市区污水直排口全部截污以及漓江流域市区段截污管网全覆盖,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达100%。市城管委表示,现在正在策划漓江截污三期项目,将截污整治范围扩展到漓江全流域。
  桂林市城管委主任 余捷:“近几年来,我们针对漓江实施的截污工程,投入了7个多亿 把直排漓江的19个排污口实现了截流,现在我们正在做一些拾遗补缺的工作,争取在今年年底把一些零星的排污口,把它全部搞清楚。”
  如今,市民出门可以说低头看得见“绿”,抬头看得见“蓝”,水环境持续向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也在稳固提升。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市城管委重点抓好渣土监管和洒水降尘。从去年起,桂林实施建筑垃圾公司化处置,全面规范渣土运输行业,要求持证运营,借助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渣土动态管理,以严执法促严落实,对渣土运输不密闭、超高超载、撒漏污染等现象,开展渣土联合执法行动30多次,有效遏制了道路扬尘。 
  桂林市城管委主任 余捷:“对渣土运输,我们进行了规范化的运输和处置,组建了19家的渣土运输公司,降低了城市路面的扬尘污染,同时加大对城市干道洒水的力度,我们保证主干道每天6次,次干道每天4次。”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飞速发展,“垃圾围城”成为全国城市治理精细化的又一新课题。作为广西首个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桂林从2015年开始,在全区率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在50个小区中实施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引进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山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据了解,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今年9月底即将投产试运行。届时,该项目将实现年处理垃圾54.75万吨,有效解决垃圾填埋占用土地和容易造成二次环境污染的问题。接下来,市城管委还将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城市垃圾清理不到位的问题进跟整治。
  桂林市城管委主任 余捷:“最近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的一些问题,对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的一些陈年垃圾,进行了大力度的清理整治,把一些陈年垃圾进行了彻底的清除。”
(李蔚 张杰 张睿劼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