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创建党建品牌 争做时代先锋】叠彩区:“四联系四服务”构筑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2018年06月27日 11:29: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七一”党的生日就要来了。97年来,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局面,这与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密不可分。咱们桂林市的叠彩区呢,近年来以“四联系四服务”为抓手,创新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格局,拓宽了为民服务的新途径,使得党建工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暖心工程”。
  最近,身体有残缺的李武英大姐在“小妹”黎晓云的帮助下,生活日渐有起色。这个贴心“小妹”,是叠彩区在开展“四联系四服务”活动中,为李武英专门调配的联系帮扶工作人员。6月22号这天,黎晓云和她所在的叠彩区食药监局一起,出资800元,帮李大姐在清风市场里,立起了缝纫店的招牌。
  叠彩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工作人员 黎晓云:“几十年前她脚还没受伤的时候,她原来在制衣厂上过班,就有缝纫手艺,后面就脚一直受伤,身体一直不好,不方便去上班了,缝纫机都在家里面摆着,空闲了,然后我就说把这个手艺再用起来,你会做我们就帮你在家里面做算了,外面没有好的摊点,我们就在家里面做又没有成本,反正都是空在这里,所以就想办法,帮她做一个招牌挂出来,然后也是给她把这个手艺宣传出去,给居民知道。”
  在帮扶过程中,黎晓云不仅帮李大姐开起了布艺缝纫店,还运用所在职能单位的优势,为李武英找到可靠的水果进货来源,手把手教会李武英进行微商销售。仅从6月10号上线运营至今,李武英的鲜果微店营业额已经达到四千多元。
  叠彩区残疾困难群众 李武英:“一直都很感谢小黎和他们党委一起(和) 一直帮助我的人,我一定会有信心,努力做下去。”
  “四联系四服务”活动,点亮了李武英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四联系”要求叠彩区委、政府各部门在职机关党员干部每人都有具体负责联系的任务。不同岗位的在职党员干部,所联系的区域、服务对象各有不同。以处级干部为例,要求每人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联系一个自然村,联系一个辖区企业或两新组织,联系3名党员和3户困难群众。各级机关干部都要为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为加快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为党群企业排忧解难服务,为培育社会新风正气服务的“四服务”聚力而为。
  “七一”来临之际,叠彩区九华社区的70名党员们聚集在一起,共同庆祝党的生日。去年12月底,社区新大楼建成启用。今年“七一”,大家伙儿第一次在社区全新的党员活动室里,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入党故事,不少老党员既激动又感慨。
  叠彩区九华社区党员 李广荣:“以前我们的环境是一个小屋在路边,很小的,那里边估计,也就是20来个平方米吧,现在有了我们自己的社区大楼,这是我们每个党员无限的光荣和高兴,兴奋。”
  “四联系四服务”要求除了党员干部要主动“沉下去”,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民意之外,社区成为居民主动“走进来”,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一个重要基层阵地。过去,叠彩区各个社区办公条件十分简陋,居民来办事十分不便。在“四联系四服务”活动中,叠彩区积极听取民意,多渠道筹措资金,截止到去年,叠彩区所有社区服务场所面积都达到500㎡以上,率先在全市六城区中完成建设任务。焕然一新的社区办公场所,不仅使得居民可以在社区享受“一站式”服务,还夯实了基层阵地基础,筑牢了城市党建根基。
  叠彩区清秀社区党委书记 周继红:“居民来办事,他就可以在一个地方就可以解决了,如果在原来那里的话,他必须要分开几个小地方,办一个事情要分成几个地方,我们这个党群服务中心也作为一个新时代的讲学所,也向我们的广大党员和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大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特色中国社会主义这一块,也方便向我们的居民展示我们党的历史重大节点的一个展示。”
  “四联系四服务”搭建起了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平台,激活了城市党建内涵。自2014年,叠彩区启动“四联系四服务”活动以来,发展到现在,叠彩区440多名党员干部与200多个社区基层党组织、250多个辖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00多名社区党员群众结对帮扶,建立起了全覆盖的联系服务群众新模式,共走访联系群众692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183条,有932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得到有效解决。2014年到2016年,叠彩区连续三年在全市绩效考核评比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更是以城区排名第一的成绩独占鳌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群众呼声越来越好。
  叠彩区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石桂祥:“以落实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四联系四服务为主要抓手,以改善村社区办公用房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积极推行党组织规范化工作法,使我们党建工作管理更规范,工作运行更科学,为民服务更人性化,党建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老百姓的诉求得到了解决,然后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提升,很多以前没有化解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在基层得到了化解。”
(李丽明 范然志 杨炯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